旺苍:562户村民当上“特殊股东”

www.scol.com.cn (2019-01-27 22:32: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将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与脱贫攻坚、扶持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带动相结合,

旺苍县——562户村民当上“特殊股东”


    临近春节,旺苍县高阳镇关山村贫困户侯恩青不再为缺钱买年货犯愁。2018年起,他家新增一笔稳定的收入——以工代赈资产股权保底分红。“托党委政府的福,让我们成为‘股民’!没想到第一年就分红795元……”
    2018年,旺苍县抢抓省以工代赈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契机,将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与脱贫攻坚、扶持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带动相结合,整合中央预算内投资700万元、县级资金270万元、企业自投资金440万元,在高阳镇古柏村、关山村和双午村3个连片贫困村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并积极探索“以工代赈资产变股权、贫困户变股民”的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把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562户1844名村民(其中贫困户130户418人)变成了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特殊股东”。
    古柏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李明宗说:“我们村获得365.18万元以工代赈股权,约占入股资金的52%。2018、2019年保底分红分别按照项目资金的年利率3%、5%计算……稳赚不赔!”
    截至2018年底,3个村成功脱贫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首次获得股权分红6.2万元,以工代赈股权分红21万元(其中贫困户418人,人均分红150.71元;非贫困户1426人,人均分红58.90元),贫困户130户418人全部脱贫。3个村新种植茶叶130亩,新建标准化绿茶、黄茶生产线2条,新改建茶叶加工厂1730平方米……
    据悉,省以工代赈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建成达产后,茶叶园区每年可产有机绿(黄)茶6吨,使茶叶加工产量增加24吨,年纯收入可实现200万元以上。(梁思勇 广元日报记者 唐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