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青山村民足不出户知天下

www.scol.com.cn (2019-01-29 11:59: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月29日,旺苍县盐河乡青山村老百姓纷纷翘起大拇指点赞旺苍移动公司“扶真贫、真扶贫”。

    旺苍县盐河乡青山村位于旺苍县东北边陲,该村现有149户,551人,其中贫困户39户135人,属于旺苍县深度贫困村。由于该村距离盐河场镇有14公里,乡村道路蜿蜒崎岖,通信网络建设难度大,投入成本高,青山村有线网络、电视、座机一直无法实现安装,巍峨雄壮的米仓山脉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数字通信鸿沟。

    作为承担旺苍电信普遍服务社会责任的通信运营商,从2016年起,旺苍移动公司主动担负“宽带乡村”建设任务,在盐河乡党委政府、青山村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党校驻村工作队的多方协调下,通过争取投资,先后投入100余万元, 新建传输杆路25公里,于2016年12月完成了青山村老村民委员会移动网络接入,青山村电商平台得以顺利上线,青山村特色农产品竹笋、香菇、木耳等得以实现线上销售模式,累计销售金额达到了10余万元,贫困户实现增收。

    为响应国家“提速降费”惠民要求,中国移动宽带于2018年正式进入“打电话、送宽带电视”全免费时代。为切实降低贫困户刚需通信支出,享受中国移动脱贫惠民政策,县委党校驻青山村工作队和青山村两委班子广泛收集民意,于2018年9月到旺苍移动公司申请在青山村全面建设宽带小区。旺苍移动公司通过现场勘查,发现青山村村民居住地分布零散,辐射分支多,要实现年前青山村移动宽带小区全覆盖需投资40余万元。但是年底各项投资计划已经告罄,进入寒冬施工难度大幅增加,难以保证年前贫困户装机需求。

    “人民的利益大于一切”,旺苍移动公司领导班子下定决心,务必让青山村90%以上的村民在2019年春节前,免费用上网、看免费电视,切实享受到中国移动惠民政策。通过向上级公司申请,选用优秀施工队伍,走绿色通道提前启动19年建设任务等举措,2018年10月,青山村移动宽带小区全覆盖工程终于正式启动实施。

    工程建设以来,移动公司工作人员不畏严寒,克服道路结冰、路滑、山高路险、施工材料搬运不便等重重困难,吃住在村上。在青山村村两委帮助下,共计投入50余万元,终于在2019年1月中旬,新建传输杆路10公里,开通了青山村的移动宽带小区资源,开通端口资源,让宽带电视网络资源覆率达到了100%。截止目前,青山村已经安装移动宽带50余户。(陈绍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