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以购带捐”让群众得实惠

www.scol.com.cn (2019-01-31 23:34: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虽是隆冬时节,寒气逼人,但青川县观音店乡太平窝居民安置点却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当地老百姓正在进行木耳、香菇等土特产的打包。这些土特产将以“以购代捐”的方式运往浙江省吴兴区织里镇,不仅让青川百姓增收,同时还加深两地的情谊。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自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对口帮扶青川县以来,两地交流不断,在资金、项目支持、招商引资、产业合作、产销对接、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解决供需矛盾,助推青川脱贫攻坚,吴兴区人民政府倡议各级干部职工,采取“以购代捐”方式采购青川贫困群众的农特产品,为青川贫困群众奉献一份爱心,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作为青川县食用菌发展重要乡镇之一的观音店乡开展 “以购带销”活动,就是将当地的优质农特产品销往对口帮扶的吴兴区织里镇,帮助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我们家卖了400多斤木耳,通过今天这个机会,把我家的木耳销出去,让我们全家过一个好年,这个价格不错,方式很好,让我们对今后的销路不愁,希望来年发展更多的农副产品,增加家庭收入。”观音店乡村民董易菊介绍说,在此次“以购带捐”的活动中,她将自家的木耳、香菇等农特产品全部拿了出来,由于之前价格不太理想,想借这次机会将自家的农特产品销售出去卖个好价钱,也通过“以购带捐”的形式增收致富,增强致富信心。
    和董锡菊一样,观音店乡村民易国学此次也将自己库存的木耳全部兜售一空,在此次以购代销活动开展之前,他家的木耳以及其他的农特产品都是通过以零散的模式进行销售,通过此次“以购带捐”的形式,他家的农特产品不仅不愁销路,而且对今后的产业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同时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于浙江亲人的感恩之情。
     据了解,此次“以购带捐”活动,观音店乡共涉及老百姓30多户,其中贫困户12户,每斤收购价格平均高于市面价格1到2元,这样不仅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和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壮大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负责青川县产品收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以购带捐的活动当中,以这样的方式不仅对青川的农特产品是一个很好的推广,同时也是对青川县的农特产品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川将进一步严把质量关,让浙江亲人放心地吃上绿色、生态、有机的农特产品,用最好的产品回馈浙江人民的关爱之情。
     “开展‘以购代捐’活动,有助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帮助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建立新型帮扶协作关系,实现扶贫的良性循环,也是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具体实践。”青川县观音店乡乡长刘小燕介绍说,去年以来,观音店乡党委政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老百姓的积极性非常高,由于信息不畅等原因导致部分老百姓产品滞销,通过借助东西部协作扶贫这个平台,我们建起了与浙江省吴兴区织里镇对接,此次织里镇在观音店乡采购价值40万的黑木耳、香菇、金耳,每收购1斤这种产品,村上同时会得到相应的集体经济收入,这种形式有利于提高我们老百姓的积极性。(唐续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