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春节课堂”为返乡民工搭“金桥”

www.scol.com.cn (2019-02-25 07:54: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2月18日,在新疆打工多年的旺苍县福庆乡农经村村民祝富国返乡后,早早来到村委会。“这几天,听说县里在各乡村里设点面向返乡务工人员进行免费种养殖技术培训,我就赶紧报了名。等培训完后,我打算在家流转几亩土地搞点种植项目。”祝富国对记者谈到未来,满是信心。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党员的理论水平和职业技能,该县顺应需要,在春节期间开办免费“春节课堂”,为广大返乡农民工搭建致富“金桥”。

    “技能课堂”按需“点单”

    “拿到县上颁发的技能培训合格证,黄洋镇农民工柳平国底气比往年更足了。去年他在浙江一家建筑工地做小工,一天的工钱不足200元,但和他一起打工的大工一天工钱400多元。”他说,今年春节回到家乡,在县里开办的培训班上学了砌筑工种,有了一技之长,就可以在外挣高工资了。

    培训中,该县改变以往“专家讲、农民工听”的培训方式,通过创新科技培训方式,向村干部和返乡农民工发放调查表,了解农民工需要哪些实用技术和信息,制定培训计划,抽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想学什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吃‘点单’!”该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刘雄说,春节期间,旺苍县开设了电工、焊工、建筑、美容、家政服务、酒店礼仪服务等培训课程,全县2.4万余农民工受益。

    “课堂上专家不但通过发放技术资料、现场操作示范等形式进行培训,还与学员进行互动,解决农民工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该县高阳镇农民工侯永年说,不仅可以享受到精心调配的“科技配餐”,更可以按自己“口味”进行“点菜”,避免了以往“大锅饭”形式,真正学到了自己需要的技术。

    去年以来,该县通过一系列精准的就业创业培训,为有劳动能力和创业意愿的广大返乡农民工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尽快就业创业。目前,旺苍县已通过“政府列单、学员点菜”的方式组织380多场专业技能培训,使1.5万余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或创业。

    “微课堂”激发创业动力

    农历正月初九,家住旺苍县东河镇陈坪村二组的返乡农民工李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节不和家人“走人户”了,而是一有空就忙着掏出手机在微信群上,学习平菇种植技术的相关信息。

    “打开微信群,各种农业信息立刻就跳出来,这比以前到处打听消息方便多了。”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返乡后,县上开通就业创业“微课堂”,现在有了“网络”课堂指导,她也要凭技术在家乡掘金致富。

    为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创业,该县充分利用手机微信平台,并由各村的致富能手、乡土人才组成授课“老师”,为返乡农民工“传经送宝”。

    “‘微课堂’上不仅传授种养殖方面的技术,还将国家有关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的相关政策进行传达和解读,加深对就业创业政策的理解。”化龙乡返乡农民工杜斌掏出手机打开就业创业微信群亮给记者,“你看,这几天我专门研究了县上关于鼓励返乡农民流转土地方面的优惠政策,年过完我就流转8亩土地种植黄茶。”

    该县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组织专人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县有关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编辑成通俗易懂的信息,群发至就业创业微信群,由专人在微信平台解读有关政策,引导在外务工人员的互动交流,鼓励他们返乡创业。春节期间,全县共发布各类优惠政策信息40余条。

    截至目前,旺苍县各地建立就业微信群350余个,成员达到7.8万余人,发布技术培训短信3000余条;使广大返乡农民工足不出户就享受到“空中科技大餐”,从而实现创业、就业、致富。(赵福勇 赵晓玲 广元日报记者 周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