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 铿锵玫瑰一片热忱洒山乡

www.scol.com.cn (2019-03-06 12:56: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省三八红旗手”杨跃琼:铿锵玫瑰,一片热忱洒山乡

    “她做事很公道,我们服她!”“她能干事会干事,我们信她!”“有她在,我们放心!”……近日,“省三八红旗手”的获奖名单一经公布,消息就传遍了凤阳村的角落里,贫困户纷纷向杨跃琼竖起了大拇指。

    3月4日,记者来到了旺苍县东河镇凤阳村,杨跃琼急匆匆地从会议室里出来,“你们先坐一会儿啊,我正在安排近期扶贫工作。”据了解,杨跃琼是旺苍县住建局规划股工作人员,2015年,她怀着满腔热情来到凤阳村,开始了她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之路。

    “让群众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杨书记,听说你要走了?”2018年3月份,杨跃琼一走到路口几个贫困户就围上来了。

    杨跃琼一阵诧异,“怎么?你们都想我走了哇?”

     “不是不是,杨书记,我们不想你走啊!”六组贫困户陈刚德一把拉住了她。原来去年凤阳村就退出贫困村了,老百姓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消息,以为退出贫困村后第一书记也就要走了。

    杨跃琼的心中淌过一阵暖流,她不禁回忆起初次到凤阳村的情形,“当时,老百姓反映最强烈一件事就是吃水非常困难。他们吃露天坝里的水,人蓄饮水没有分开,就靠下雨蓄点水,我一定要让大家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她说,担任第一书记后她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解决村子里安全饮水的问题。

     凤阳村位于旺苍县东河镇,属于典型的山高坡陡,水源稀少,全村人畜饮用水源仅靠山涧里的一点点井水,饮用水的丰贫都要看天气,既不卫生,又得不到保障。

    “以前吃水就有点困难,沟里头的水,自己弄个坑坑,到处去接,去弄的水就是黄汤汤。”陈刚德抢着说,“多亏了杨书记,在她的积极协调下,在水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村不仅建立了安全、卫生的饮用水站,而且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咧!”

    “怒冲冲”变“喜洋洋”

    “哪里来的书记,什么都不懂,在这里乱弹琴!”凤阳村一组贫困户向俊一大早怒气冲冲地闯进村委会。

     “杨书记,今天你要是不去啊,就是不给我面子。”去年春节前,盖好了新房的向俊又一次跑到村委会,但这次却是喜气洋洋。

     “怒冲冲”变“喜洋洋”,这是杨跃琼4年来无数次到凤阳村贫困户家中登门调查、沟通、解决问题的结果。

     “听了几回骂,憋着一肚子的委屈,才终于弄明白了向俊的意思,他啊,是没懂我的意思。”原来,他私下里通过与别人口头协议买下了五万元的地基,但杨跃琼却喊他不用自己买地基,国家有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以为是杨书记破坏了他买好地基的机会,不分青红皂白就闹了起来。

     后来,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杨跃琼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向俊的家现在是焕然一新。

     凤阳村以安居扶贫为要,切实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住房保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标退出的重要指标之一,其主要方式为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项目建设。2017年,凤阳村完成异地搬迁户24户76人,危旧房改造26户72人。

    村民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产业是一个村持续长久发展的动力,是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有力臂膀。”如何发展主导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杨跃琼绞尽了脑汁。

    通过反复考察论证后,她制定了《凤阳村扶贫项目实施方案》,搭上东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东风,她带领全村群众在村里发展了80亩蓝莓产业园、50亩猕猴桃品种改良示范园和莲藕产业示范园。

    “村上建的这个蓝莓园基地整的很好,解决了我们就地务工,不但可以在家照顾小孩,还可以分红。”凤阳村四社贫困户石利春说。

    在杨跃琼和扶贫干部的努力下,2017-2018年,发展蓝梅150亩、莲藕50亩、名贵花卉30亩、特色果蔬100亩,建成采摘体验园5个、观光农业大棚12个、QQ农场100个,通过合理布局产业,科学规划管护,让园区变景区、节点变景点,促使凤阳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在杨书记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109000元,贫困户人均分红62元,非贫困户人均分红18元。”凤阳村六社社长韩银先说。

    “2019年凤阳村将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护好蓝莓园、猕猴桃、莲藕、QQ农场等产业,结合乡村振兴计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产业兴村,生态宜居,村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凤阳村,带领凤阳老百姓早日脱贫奔康。”杨跃琼说。

    如今的凤阳村,产业发展了,道路拓宽了,通讯畅通了,村容村貌村风日新月异,贫困户也都过上了好日子。

    但望着眼前的这一切,她的神情却突然黯然了,“想想,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欣慰也有艰辛,有成功也有委屈,是真的不容易啊!”她话锋又一转,“不过带给我更多的是喜悦和收获,现在没事我就在村子里到处转转,这也是我的第二个家呢!” (代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