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老马的红椒梦——朝天中学帮扶工作纪实

www.scol.com.cn (2019-03-07 21:26: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了老马的红椒梦

——朝天中学干部帮扶工作纪实

 

谋 划

    我帮扶的对象是朝天区两河口乡永平村三组的马大方,我习惯称呼他老马。他今年65岁了,至今未婚,文盲,主要因缺资金、技术和地理条件差而致贫。老马性格倔强,看事略显固执和偏激,有些不服人,换句话说,属于那种不太好做工作的对象。但他深感党和国家政策好,懂得感恩,人倒也勤快,不怕吃苦,为人带点小义气,常年在外打工,所获收入能够实现“一超”“两不愁”。由于一直未婚,也就没有真正家的氛围,更谈不上怎么搞好家庭建设,其家境就可想而知了。因为年龄大了,再在外打工已不适宜。今年2月15日,我在老马家与他共商2019脱贫巩固发展规划时,他提出不外出打工,要在家乡寻找发展之路。经过反复讨论,根据资金、技术、地理、人力、市场等具体情况,打算种植甘蓝、魔芋和花椒,因时节原因,决定先种植花椒。我从老马的言语中看出了对我的期盼与渴求,希望我为他联系到所产花椒一定要是品质优、产量足、销路好和价格高的花椒树苗。

准 备

    我深深知道,种植花椒事关老马脱贫成果的巩固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这不是一件随意的事情,而优质的花椒树苗成为了事情的关键。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引入种植甘肃陇南的大红花椒。我告诉老马,落实大红花椒树苗、运输的事情由我负责,你抓紧准备购苗资金和翻整土地,以保证树苗到位后能及时栽上。找谁帮我联系大红花椒树苗呢,我又一次找到了出生于花椒之乡的陈刘青老师(前一次陈刘青老师帮我给老马购买了30斤花椒种子,因他在外打工未及时下种,种子烂掉了),陈刘青老师爽快的答应了帮我联系椒苗,并赓即与他在家的父亲取得联系。他父亲根据我提供的40公分以上、筷子粗的规格和1800株需量落实好了椒苗挖采地。27日我与郑朝鼎同志聊精准扶贫时提到了帮老马购买大红花椒树苗一事,为方便运输,老郑决定帮我联系一辆皮卡车。由于我很长时间没开手动档汽车了,技术有些生疏。考虑到安全运输问题,老郑答应愿亲自开车一同前往。

赶 路

    带上老马亲自去现场,是为了确保所采买的花椒树苗的品质。28日早上,参加完李校长主持召开的精准扶贫校长办公会已是九点二十五分。我特向李校长请假,带上陈刘青老师和老马,由老郑驾车,我们四人从朝天出发,一同前往甘肃武都区三河镇,108线—京昆高速—兰海高速,广元—桔柑—三河,经过三个多小时,行程216公里,达到了甘肃武都区的三河镇。在这一过程,陈刘青老师不仅是联络员,还是向导员。陈刘青老师的爸爸早已等候在那里,经过短暂休整,我们再车行半小时,终于到达了椒苗的采挖地——郭河乡。这里海拔1530米,放眼望去,山上尚有积雪,不时有寒风袭来,身上阵阵发凉。

采 苗

    陈刘青老师的舅舅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哪是大红椒苗,哪是二红椒苗。我们也询问了防虫、施肥、采摘、晒(烘)干、储存、销售等具体问题。卖家知道了我们购买椒苗的用意,主动提出由我们自由选择椒苗,看上哪株就采哪株。七、八个人使用专用的工具采挖起来,陈刘青老师的父亲、舅舅与我们也参与其中,选苗、修剪、点数、打捆、搬运,忙了2个小时,以优惠价格购买再加上赠送的椒苗,共有1800株装上了汽车。为了防止高速路上风大,吹坏了花椒树苗,我们用塑料编织袋将椒苗严实盖住,并用绳固定好。忙完这一切,我一看时间,已是了下午四点五十分。

归 来

    考虑到不耽误第二天学校工作以及方便老马安排,我们决定当晚将椒苗直接送到老马家中。老马压根就没想到我们办事如此尽心尽力,真是高兴万分。汽车上了高速路,天渐渐变黑,各式汽车在高速路上飞驰,为了安全顺利到达,老郑驾驶显得格外小心。晚上十点三十二分,我们顺利到达老马家,一鼓作气卸完了椒苗。

    临别时,老马掏出钱来付给我们运输费、油费、过路费和人工费等,我们当然不会收。老马激动不已,连连道谢,并目送我们离去。离开老马家,天空突然下起了鹅毛大雪,我们得赶紧赶路,周围一团漆黑,万物寂静,老郑驾驶着皮卡车在飞雪中小心翼翼的穿行。二十分钟过后,要下曾家山了,借助车灯散发的灯光,只见得那雪下得更紧。回到学校,已过零时,丝毫无疲惫之感。驱车612公里,连续工作近15个小时,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具有实际意义的事情,值得。用老马的原话来说“我到死都会记住你们对我的帮助”。

    精准扶贫又有新的任务等着我们,天亮之后,我们将再出发,与同志们一道继续风雪永平村。(欧昌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