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创新中打造基层统战 “升级版”

www.scol.com.cn (2019-03-07 21:29: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朝天区:创新中打造基层统战 “升级版”

 

    随着新时代统一战线领域的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如何更好地彰显价值、体现作为?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给出的答案是:聚焦发展重点,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使统战工作常做常新。

  创新机制, 在同心同向同行中凝聚发展共识

    “朝天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任务繁重。越是任务繁重,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如是说。工作实践中,朝天区把 “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 的统战“16字诀”作为助力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如何助力脱贫攻坚》等10个重大课题的调研,《整合基层力量,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等26篇分量厚重的调研报告,《关于提升曾家山旅游品质的建议》等48件闪烁智慧的议案、提案……串串数字生动记录了一年来5个民主党派朝天支部(社)80余名成员,紧密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积极履行职能的坚定脚步。尤其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40余党外知识分子深入调研,集中火力、联合攻关,8份有价值的、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民革朝天支部提交的《关于加快川陕结合部大通道建设的建议》,引起了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朝天区从源头入手,通过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推行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述职制度,有效地形成了自我监督、自我检查、自我完善的工作机制。实施对口联系监督制度,5个民主党派对5个乡镇、10个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区政府职能部门的权力运行情况进行了“清单式”监督。其独具特色的“党派体”监督呈报,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区委主要领导的案头常常摆有一份由区委统战部编发的《社情参阅》,里面的内容从全区发展战略建议到民生热点问题呈报再到百姓疾苦反映等不一而足,被形象地称为区委、区政府探察社情民意的“眼睛”和“耳朵”。

  创新载体,在投身发展主战场中献计出力

    朝天区积极为统战成员服务发展丰富载体、搭建舞台,坚持“创建体现典型性、创业体现带动性、创新体现特色性”原则,成功创建了七盘关工业园同心产业示范基地等5个主线主题突出、统战特色鲜明的“同心协作基地”,覆盖精准扶贫、农旅文融合发展、民营经济和民生发展的各个领域。该区不断放大“同心协作基地”的载体优势,广大统战成员服务发展的势头强劲。去年,全区统一战线“走出去”招商引资,成功签约川北汽车城等项目7个,总投资36.65亿元;邀请农业、旅游、文化、建材等方面的台商9批44人次来朝天考察、交流合作,与4名台商达成投资合作协议,海峡科技产业园正式挂牌;念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山海经”,促成浙江台州市路桥区87个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朝天区贫困村,结对村累计接受帮扶资金3000万元,蒲家乡罗圈岩生猪养殖、大滩镇横梁村红心火龙果2个“同心协作产业”落地,带动结对村人均增收500余元。其工作经验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发表。

    该区坚持把实施“同心民生改善工程”作为开展“同心”行动的实践路径,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把统战资源用在群众急需处,把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去年,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民生工程中,全区统一战线主动作为、倾力奉献,累计捐款捐物折资1050万元,为决胜脱贫奔康、建设美丽朝天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平台,在加强统战力量中厚积薄发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朝天区大力实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531工程”,即培养优秀党外干部50名、科级党外后备干部30名、县级党外后备干部10名。在25个乡镇政府、22个区政府组成部门的领导班子分别配备党外干部9名、8名,乡镇、政府部门领导班子党外干部任职的比例均超过中央统战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规定要求。

    为弥补党外代表人士行政管理经验相对不足的“短板”,该区采取挂职交流、干部轮岗等途径,让党外后备干部在落实重点项目、处理复杂问题过程中锻炼成长。去年,全区抽调30余名党外干部参加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该区与浙江台州市路桥区选派5名党外干部互挂,23名党外知识分子、专技人才互派交流。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中,一批党外代表人士实现了从“参政议政”到“施政为政”的角色转变,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工作做的好不好,要看交的朋友多不多,合不合格,够不够铁”。朝天区在“多不多、合不合格、铁不铁”的努力中广泛结交党内外真心挚友。该区通过“一个问候、一次家访、一封倡议信、一个邀请”等饱含深情的工作,在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节日邀请民营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返乡参观、考察、洽谈;按照“组建一个商会、发展一批会员、团结一支队伍、搞好一个行业、搞活一方经济”的工作思路,延伸和拓展了工商联工作;积极搭建海内外交流交往平台,扩大了海内外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广元市朝天区委统战部 粟舜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