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着力破解群众用水难题

www.scol.com.cn (2019-03-10 22:13: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老年人在家用自来水洗衣做饭,我们做儿女的的在外打工,再以不操心他们到处挑水找水用了。”3月7日,四川省剑阁县吼狮乡兴峰村四组村民小梁即将赴广东打工,看着母亲熟练的放自来水用洗衣机洗衣,甚感欣慰。

    据悉,新年伊始,该县根据全县水利资源现状、水利工程分布和长远发展需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乡村振兴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着力破解群众生产水、生活水、生态水三个难题。

    破解发展用水难题

    该县推进老鹰嘴中型水库项目、亭子口龙水泵站等一大批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为水资源综合调度和加快全域灌溉进程作好了项目准备;加快推进武引二期剑阁灌区工程元山、公拓支渠以及水利灾后薄弱环节联合水库等4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实现有效灌溉面积累计达到11万亩,蓄引提水总量达到1.95亿m3,有效水量0.98亿m3,全县农业生产用水保障能力将大幅提升。

    破解生活用水难题

    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对原有工程改造提升和新建部分供水工程,实现项目区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全面解决40个乡镇的37个贫困村1679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供水保障达标率达90%以上。

    破解环境用水难题

    切实抓好2019 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柳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工程建设,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3平方公里。扎实推进公兴、大窑沟堤防中小河流治理建设,完成综合治理5.2公里。结合4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整治,综合采取库内控污、库外截污、生态修复措施;建立水污染防治“一库一策”整治方案,大力实施水库塘堰“清水工程”。优化4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施工方案,调度洪水冲污,加快水库水体循环交换。充分利用新设置的208名贫困村公益性水利工程巡管员工作岗位,着力解决水库塘堰水质保护的责任主体、管理主体、监督主体缺位的问题,取消水库“以包代管”模式,终止养殖承包合同的水库207座。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公众参与,依靠群众群防群治。确保全县296座已成水库水质基本按功能达标,水库水质总体上得到显著提升,水生态得到有效修复,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梁杰 杨健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