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小山村演绎脱贫致富“变形记”

www.scol.com.cn (2019-03-17 00:4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就是希望你们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朝天区水务局驻小安乡小安村第一书记刘青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在国家扶贫政策和朝天区水务局扶贫干部用心用情的帮扶下,朝天区小安乡小安村抓实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优势产业,让小山村发生了大变化。

    村容村貌新气象

    3月13日,顺着蜿蜒而上的硬化公路,记者来到了小安村。车子刚进村,映入眼帘的是焕然一新的村委会,村委会里,卫生室、文化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应俱全。走访中看到大部分农户家都盖了小洋楼,农户家宽敞整洁的院坝里,停着干干净净的车辆——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和各种实用的农机车。

     “过去村里基础设施差地很,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雨天不穿雨靴都出不了门。”村民樊国生聊起过去的小安村,皱眉又撇嘴。变化始于2014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小山村借助政策的东风以及朝天区水务局的倾力帮扶,改头换面。硬化公路、改造村委会、危旧房改造……小山村面貌大变。

     “全村都通了水泥路,群众入户路硬化率达100%。”刘青说,自朝天区水务局结对帮扶小安村以来,对照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逐项配套完善设施,全面配套了村文化室、卫生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规划实施了安全人饮项目,全村群众家中都吃上了自来水;全覆盖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和宽带入户工程,全村群众都用上了放心电;完成了村道维护、通组路硬化工程和道路拓宽,实现了全村道路交通网络全覆盖;整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全域推进了农户环境综合整治,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发展产业劲头足

    “村子环境好了,收入也要跟上去。小安村的人均耕地不少,传统农作物种植是主要收入来源。”刘青说,发展产业,小敲小打,没有规模不行;产业发展周期太长,群众长期无收益也不行。为了摸清“家底”,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地进行了走访调查,与贫困群众共同谋划小山村里的“大”事业。根据小安村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该村短线发展土鸡、生猪养殖及食用菌种植等产业;长线发展小水果、中药材、猕猴桃等种植产业。

    “去年的土鸡蛋价格好,每个能卖到1.5元;土鸡也不错,每斤在14到17元之间,一只土鸡能卖到80至100元。”小安村二组贫困户赵军义说,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2018年他家发展了200多只土鸡、生猪5头,当年收益超过4万元,顺利脱了贫。谈及2019年规划,赵军义信心满满地说:“我还是准备以发展土鸡养殖产业为主,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短线产业促脱贫,长线产业攒后劲。”刘青说,在朝天区水务局的帮扶下,小安村现有土鸡2万余只;依托生态水保项目和小农水项目建成占地近200亩冬枣及车厘子种植示范基地,并整合资源招引业主林下套种200亩中药材;建成5万根椴木金耳种植基地;因地制宜在该村四组建成了占地近120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吸纳和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创业增收。

    真情帮扶结硕果

    “刘书记,快坐。娃娃快出来让刘阿姨看看!”采访间,记者与刘青来到了小安村四组非贫困户赵孟义家。赵孟义见到刘青后,忙放下手中的农活,拿出家里的核桃、花生招待,并与刘青拉起了家常。赵孟义口中的“娃娃”,就是他14岁的女儿赵丛群。

    “我们娃娃的事情让你费心了,要不然我们这样的家庭,怎么承受得了这样的打击。”去年9月的一天,赵丛群生了一场大病。为了给女儿治病,赵孟义四处求医,花费医疗费用数万元,女儿的病让赵孟义家成为了“贫困户”。刘青得知该情况后,协调朝天区红十字会、民政局、小安乡政府以及帮扶单位朝天区水务局,解决了一万元的医疗费用,有了这笔费用,赵孟义将女儿送往了成都华西医院治疗。为了确保赵孟义求医顺利,刘青亲自前往成都华西医院,帮助挂号、寻医问诊,在刘青的帮助下,赵丛群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因赵孟义家情况特殊,刘青还协调小安乡政府给赵孟义家办了低保。“要不是刘书记,我们怎么有能力给孩子求医哦,成都我从来都没去过,压根找不到门儿。”赵孟义感激地说。

    “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是刘青对自己扶贫工作的要求,也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小安村的群众与她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的小安村,基础设施健全,群众懂得感恩,产业发展兴旺。(鄢怀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