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牛头村的嬗变

www.scol.com.cn (2019-03-17 00:4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一条条曲折的水泥路在山间蜿蜒,一片片新育的翠桃树苗整齐划一,一只只勤劳的蜜蜂在花丛中采蜜……3月10日,行走在昭化区大朝乡牛头村,这个昔日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生活居住环境差的贫困村在春日的暖阳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牛头村2017年脱贫退出,全村222户791人,2014年建档立卡识别52户189人贫困人口,截至目前,未脱贫2户5人,贫困发生率从23.47%降至0.62%。

    “我们村原来穷的很哟!出门走的是泥巴路,吃水那是要看‘天老爷的脸色’。”聊起曾经的穷日子,刘正彦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日子好过了,走的是水泥路,吃的是自来水,看病住院更是不用愁。”

    搬离两年低矮土坯房的三组组长郭元敬正忙着打扫公路,他诉记者,他们家早有修新房的打算,但由于妻子罗喜香患陈旧性结核病20多年,女儿一直在读书,家里实在没有多余的闲钱修房子。在脱贫攻坚的号角中,2016年12月一家人如愿搬进了新房。“去年女儿在新房里举办了婚礼,我也抱上了大胖孙子。”言语间,郭元敬满是感激之情,“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自己花了不到5000元就住上了好房子。”

    牛头村支部书记刘国科原来是劳务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大家眼中的“大老板”,为了带领全村百姓奔向致富路,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我们村原来之所以穷,是因为没有任何产业支撑,一直依靠传统农作物生产生活,收入太低。”在刘国科眼中,该村就是一块缺少开发的土地,也是全村脱贫奔康的幸福地。

    自从上任牛头村支部书记一职之后,刘国科一边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奔忙,一边积极发动群众发展产业。

    二组郭元财因父亲郭开帮患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不得不留在老家照顾多病的父亲。留在老家,没有收入来源,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全家也因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生活艰难,但郭元财一家不等不靠,在村社干部的带动下发展起了高山露地蔬菜种植。“我现在发展了10亩露地蔬菜,一年能卖个7万多元,明年我准备扩大规模,发展到15亩蔬菜。”郭元财满足的说。

因为海拔高、气温低,牛头村的蔬菜比山下的蔬菜要晚一个月,而且病虫害少,不使用农药,在市场上备受欢迎。“每次去卖蔬菜,我们家的蔬菜,很快都会销售一空。”郭元财骄傲的说。

    目前,牛头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形成了高山露地蔬菜、小水果、生态鱼场、蜜蜂和土鸡养殖等特色产业园10个。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富能手,推动了该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让改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以前基础设施差,种地收入太低,地荒着没人种,有点劳动力的都外出务工,现在不一样了。”牛头村第一书记翟澍说,“有了扶贫政策,脱贫技术,农村的土地也能‘生’出更多的钱!”

    “危房改造、道路硬化、发展产业……”牛头村近年来每一个变化都凝聚着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这些艰辛的付出促进了该村脱贫路上的美丽嬗变。(杨黎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