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里寻“金银” “致富花”开千万家

www.scol.com.cn (2019-03-23 00:27: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朝天:金银花里寻“金银” “致富花”开千万家

---专访广元天盛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彬

 

    “小少离家老大回,金银花里找金银。”今年43岁的赵胜彬,是朝天区羊木镇人,20多年前,退伍后的他独自一人背井离乡到省城创业,经过努力打拼,事业有成,成为乡亲们羡慕的城里人。2018年,赵胜彬放弃省城如日中天的事业,回乡承包荒地种植金银花,发展生态农业,寻找财富的同时也回馈桑梓,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致富新路。

    回乡创业 看好金银花市场前景

    3月19日,记者跟随赵胜彬来到了羊木镇新山村金银花种植基地,环顾四周,目光所到之处,一排排金银花苗遍布山野,微风拂来,绿叶沙沙作响。看到基地遍地长出新枝的金银花,赵胜彬信心十足地说:“这批金银花,今年应该有不错的收益。”

    “金银花药用价值高,市场效益好,干花一斤可卖100元以上。”赵胜彬说,金银花用途非常广,可以做药材也可以泡茶,种植金银花是一次投资,效益长久的产业,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2017年初,他到山东省平邑县九间棚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考察学习,看到该公司种植的金银花“百花一号”,产量高,适应能力强,适合条件一般的山地种植。

    “在当地,金银花鲜花收购价格就超过10元/斤。”赵胜彬说,当时他就看到了种植金银花的商机。为此,他先后带团队6次到该公司考察学习,并派出技术人员学习种植技术。

    “看好了产业,我就想着回乡发展。”赵胜彬介绍,2018年3月,借着“成广合作”的机遇,他回乡创业,共投资5000万元成立广元天盛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朝天区各乡镇贫困村合作,大面积种植金银花。

    初具规模 村民就近就业增收

    “我们在朝天区共有13个产业园,面积近3000亩,预计今年能达到1500万元的收益。”赵胜彬介绍,金银花产业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也得益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的支持。公司现在处于创业初期,朝天区人民政府在税收上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政策,后续在厂房建设等方面还会给予一定政策倾斜。“最让我感到满意的是基础设施条件,硬化公路已经直达了各个基地里。”赵胜彬说。

    “我们从群众手中以400元/年的价格流转土地,各金银花产业基地用工,大部分都选用的是当地贫困户。”赵胜彬介绍,公司采取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基地周边农户参与金银花种植项目,由公司统一提供种苗,采取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根据农户发展规模给予补助资金,并签约定价回收金银花鲜花。“受金银花产业带动,目前全区有400余户贫困群众见到收益,户均实现增收近万元。”赵胜彬说。

    “我家流转了7亩土地,每年有2800元的土地流转资金收益。”羊木镇新山村贫困户赵发兴说,在金银花修枝、锄草、施肥、摘花等季节,他都能在基地务工,每年有7000余元的务工收益。

    共同致富 产业拓展覆盖全区乡镇

    在金银花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赵胜彬在思考如何把朝天的金银花产业做大做强。根据朝天区的土壤、气候特点,他与他的团队正在研发产量更高、更适合朝天山区生长的金银花品种。目前,新品种已有初步成果,正在朝天区各个金银花基地试植。

    “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动乡邻们都走上致富路才是我的目标。”赵胜彬说,2019年,广元天盛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在朝天区发展金银花产业十万亩,覆盖全区25个乡镇。为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使群众流转的土地能尽快产生收益,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经过多次考察,公司决定将再次投资5000万元发展杭白菊,在金银花林地套种。

    “杭白菊具有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特点,年内便可有收益。”赵胜彬介绍,今年内,公司就要在朝天区大面积种植杭白菊。根据公司下一步规划,他们将走农旅融合之路,以花为媒,发展以参观金银花产品生产流程、体验采摘、制作过程为特色的产业游,实现特色产业和全域旅游有机结合,从而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鄢怀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