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两会视察 高质量发展获点赞

www.scol.com.cn (2019-03-30 22:12: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原来这里是无人问津的穷山沟,没想到现在变成了游客亲睐的网红地,变化太大,真是难以想象!”3月30日,阳光明媚,春景怡人,出席区两会的代表、委员走进“转两李”新农村示范片(乡村振兴试验区)、七盘关工业园区、朝天中心城区等地,共阅2018年朝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蜀道古驿 乡韵校场” 是代表、委员们视察的第一站。来到这里,耳畔仿佛传来将士持戈操练的阵阵呼声,清澈的潜溪河水绕街而过,宛若玉带缠腰,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漫步在长长的古街上,尽情享受着时代的美好。

    转斗镇党委书记候光鸿介绍,2018年,校场村按照“一轴三带六组团”规划布局,深挖历史文化、统一民居风貌、完善配套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公共服务、提升社会治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加快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2018年,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模式,我区加快全域新村建设,全年共完成53个贫困村、150个非贫困村中的贫困户以及‘转两李’新农村示范片5个村的新农村建设,覆盖农户1.43万户。”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马天星介绍,截止目前,新农村建设已覆盖全区行政村总数的85%、农户总数的82%。

    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近年来,朝天以曾家山创建农旅文融合示范区为契机,成功探索出一条产业融合之路。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及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打造两河口现代农业园区、李家乡老林村生态康养民俗区,建成全区首个村史馆和家风家训馆,全方位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漂亮!”代表和委员们来到两河口现代农业园区,穿行在绵延的山谷里,无限风光尽收眼底——一块块池塘鱼翔水底,一片片沃土阡陌纵横,景观小品精巧点缀,花卉大棚隐露芬芳,大家为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做靓产业助农增收而喝彩。两河口乡党委书记张明光介绍,园区以高山露地绿色蔬菜为主导产业,已初步建成集高山冷水鱼养殖带、高山花卉科研示范区(花千谷)、高山露地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区、休闲农业体验区、生态民宿康养区“一带四区”于一体的农旅文融合田园综合体。“去年花千谷游客赏花已是人满为患,今年不但可以赏花,还可以体验农业、避暑养生,客源就有财源,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

    “要得富,先修路,希望这条大道能早日建成通车。”在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扶贫公路项目视察现场,装载机、货运车等施工机械紧张作业,桥梁、挡墙、路基工程加快施工,大家对这项惠民工程满怀期待。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向荣华介绍,公路全长22.35公里,总投资8亿元,是朝天建区以来实施的最大基础设施单体项目,该项目是建设曾家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重要举措,更是建设广元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骨干支撑的核心项目。他还介绍,2018年,朝天加快推进“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大羊快速通道全面竣工投入使用,S410线朝天段城市外环线项目有序推进,全年规划实施村组道路980公里,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蓬勃的发展势头,让代表和委员们忘记了疲劳,大家走进七盘关农产品加工园和七盘关国际石材城,在标准化厂房和流水线车间,详细了解企业规划建设和生产经营状况,共同感受朝天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区经信局局长乔发福介绍,2018年,朝天紧抓成广合作、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机遇,工业产业体系不断优化,企业梯次格局形成,园区承载力能力增强,全区工业产值突破80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6.7%,工业企业解决就业3200余人,带动一、三产业就业2万余人。

    嘉陵江水清凌凌,峨眉山下景色新。朝天时代广场是代表和委员视察的最后一站。环视小而精、特而美的朝天城区,既有先秦栈道的文化古蕴、又有车水马龙的现代气息。区住建局张平介绍,2018年,持续推进城建提升“八大行动”,加快建设广元城市北部新城,全年累计实施旧城棚户区改造、潜溪河漂流、潜溪路一段改扩建等20余个城建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城区承载力和集聚力得到极大提升。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朝天一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感到十分震撼,这些变化得力于党的坚强领导,得力于干部的辛勤付出,得力于群众的感恩奋进”“朝天发展这么快,我们这些搞旅游、干企业的越来越有信心了!”区人大代表王明泉,区政协委员蒋斌等如是说。一路走来,大家倍感振奋,代表和委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决心、增添信心、攻坚克难,为加快跨越发展、决胜脱贫奔康、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作出新的贡献。(马兴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