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提档升级的纪委全会

www.scol.com.cn (2019-04-01 21:33: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3月30日,为期一天的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顺利闭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全会主体责任压得更实、重点岗位人员监管得更严、“以案促改”抓得更深。

    县级领导带头述 压实主体责任

    述责述廉在纪委全会中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可一次性4名区党政班子成员先后进行述责述廉却并不多见。这次昭化区委2名常委,区人民政府2名副区长就向大会进行了述责述廉,汇报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下一步打算,参会县级领导和区纪委委员还对其进行了测评。

    一直以来,昭化区委始终压实主体责任,领导带头就是一个重要法宝。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还要求,任期内,所有县级领导干部都必须在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

    2018年,该区共召开23次区委常委会、15次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汇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纪学法学理论45次,党政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开展党风廉政调研51次,参加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83次,开展谈心谈话268次。

    组组数据,正是该区压实压紧主体责任的最好说明。

    “参加区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之后,反思以前抓主体责任落实存在的问题,更加明确了今年该干些什么,又该如何去抓。”朝阳乡党委书记任伟霖表示。

    重点岗位专题述 早提醒早警示

    “学校食堂收费问题一直以来都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你作为局长,学校食堂收费标准有没有统一?又是如何监管的?”今年,该区还创新开展了重点岗位人员述责述廉会议。会上,该区教育局局长李永玺述责述廉之后,区纪委委员就直截了当地问道,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

    面对突如其来的发问,李永玺在短暂思考之后回答到:“学校食堂收费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高风险点,社会关注度很高,区教育局并没有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均由学校根据当地的情况和伙食来制定,平均一天10元至12元。教育局主要监管收取的费用是否用于学生,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对此,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请问你乡发生干部饮酒被处分这样的事,你作为党委书记,你是怎样落实主体责任的,又将如何改进?”

     “据了解,有些没有参加培训的人却被培训了,你作为就业局局长,你的监管在哪里?”

     “农村道路建设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然而却成为了信访的重灾区,你作为农建办负责人,你有没有承担起监管责任?”……这些问题虽然“敏感”,却直指要害,述责述廉对象必须提出下一步工作整改措施。

    “就是要让重点岗位人员红红脸,出出汗,时刻记得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绷廉洁弦,做到有病早知早治。”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祝迎春说。

     现场“拷问”重点岗位人员与《阳光问廉》同出一脉。去年,昭化区开办4期《阳光问廉》村社专场,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现场表态限期解决,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以案促改”传压力

    警示教育片《滥权之鉴》通过对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入剖析,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党员干部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在观看警示教育片之后,与会人员感触很深。“有的是我们认识的干部,而且数目并不大,甚至有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已经违纪违法,无论从时间帐、金钱帐、自由帐上算都划不着。”柏林沟镇镇长戴亚男说。

    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5件次,立案1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17人。以查处的典型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在四川电视台播出,联动召开警示教育会100余场次,警示教育全覆盖至村社基层党员干部。

    警示教育是手段,“以案促改”才是目的。今年以来,昭化区坚持以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分层开展反思教育、警示教育和政治文化教育,持续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整治“带病提拔”、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四风”等问题,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坚决整改到位。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追责。(姜德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