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人勤春来早 农民忙备耕

www.scol.com.cn (2019-04-10 22:5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昭化:人勤春来早 农民忙备耕

    

    清沟排水,犁地耙田,打药施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在昭化区各乡镇村社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大家正紧抓农时备耕,铆劲吹响春耕生产号角,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村增效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春管技术到田间 种植课堂学技忙

    “像这种地势低洼的地方,在平整土地时,必须按地势挖好排水沟,而且排水沟要深……”近日,昭化区射箭乡三好村蔬菜大棚里,广元市农业局经作科专家技术人员正在向农户们耐心细致地讲解春耕备耕技术,从翻地整地、小春育苗、水源灌溉等方面国蔬种植技术到大棚规范使用注意事项,逐一解答种植户的技术困惑。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天气变暖,昭化区充分利用当前小春田间管理的黄金时段,及时派出“剪刀干部”——技术骨干深入生产一线,奔赴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和蔬菜大棚,围绕覆膜施肥、深沟沥水、防虫治病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手把手向农户们传授种植技术,及时做好分类指导。从良田到山地,从平原到丘陵,一派春种、春管、春耕的繁忙景象。

    “三好村是区科协的结对帮扶村,为了让群众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除了现场开展蔬菜育苗技术指导,讲解相关栽培技术,我们还为贫困户发放了250袋、价值3.5万元的蔬菜种子,并帮助农户规范育苗5亩,大田种植150亩,受益农户达130余户320余人。”昭化区科协主席谢艳梅如估算,2019年该村户均增收预计超过150元。

    据悉,2019年,昭化区29个乡镇预计春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1万亩,经济作物7万亩,目前已完成20.5万亩。该区还调剂良种30万斤、有机肥50吨、农药3吨,并积极与农机厂商、农资经营户沟通对接,安排技术员赴农机使用率较高的乡镇蹲点维护,确保春耕生产正常有序开展。

    科学备耕促增收 打好生产第一仗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4月3日,笔者走进昭化区卫子镇冯家岭村,百亩猕猴桃产业园内,数名工人正在给猕猴桃搭建避雨大棚。

    “钢架大棚覆膜设施可以通过提高地温,有效阻断风、霜、雨、雪等的侵袭,减少溃疡病传播的发病几率和传播途径。”卫子镇副镇长王正伟告诉笔者,猕猴桃溃疡病是一种毁灭性的细菌性病害,严重时如果得不到有效防治,可致全园毁灭。因此,避雨设施不仅能有效防范雨雪风霜对猕猴桃的侵害,还能减少病虫病害,大大降低猕猴桃种植户种植风险。

    “时值春管,为了确保猕猴桃产业发展顺利,优种优养,科学部署防控,全区预计新建避雨大棚1000亩,每个猕猴桃种植重点乡镇至少建1个避雨设施栽培示范片。”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紫云、卫子、张家、清水、太公等乡镇已全面推开建设,并累计开展科学技术培训28场次,向种植户发放各类技术培训资料15000余份。

    春耕备耕,科技先行。今年来,昭化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粮大户,积极带领和推动水稻集中育秧、机插秧、抛秧技术、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提高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水平,推进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工作,通过科学备耕,切实帮助农民提升种植效益,为今年的丰收打下基础,助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王菲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