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防治猕猴桃溃疡病有高招

www.scol.com.cn (2019-04-14 23:24: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住”大棚 苍溪防治猕猴桃溃疡病有高招

    3月下旬至4月中旬,进入猕猴桃溃疡病高发季。苍溪在攻坚猕猴桃溃疡病工作方面成效如何?近日,记者深入一线,实地采访该项工作。

    “今年,示范田内只有6株猕猴桃苗感染了溃疡病。”在龙王镇友谊村,金满园专业合作社业主张平告诉记者。从2016年至2019年,两亩示范田内猕猴桃溃疡病感染率呈连年下降的势态,从最初的48株下降至6株。

    张平口中的“示范田”,是2016年省植保站在园区内试点建立的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示范田块,专题攻坚猕猴桃溃疡病这一“世界性”难题。

    被业界称为猕猴桃“癌症”的溃疡病,一度让张平感到绝望。园区内刚发现感染溃疡病时,张平尝试过大面积改种。新植的脆香果虽然溃疡病感染率显著下降,但比起传统的红阳果,收益明显降低。

    “‘住’进避雨大棚是猕猴桃溃疡病防治的主要手段,示范田周围配备了杀虫灯,里面安装了有玉米淀粉制作的五彩色板,前一项可以防‘雨、风、霜’猕猴桃‘三害’,后两项可以减少病虫病害,而且绿色无污染,进一步提高果实的品质。”张平告诉记者。通过两年的试点,示范田内溃疡病发生率下降了90%,有望在今年实现零感染率。

    尝到了避雨大棚的甜头后,张平准备将园区内脆香品种全部改回红阳品种,并逐步在园区内全部搭建避雨大棚,防范溃疡病。

    无独有偶,在永宁镇兰池村业主王华斌同样遭受猕猴桃溃疡病的困扰。从2015年底至2017年,他300亩猕猴桃苗基本损失殆尽,直接经济损失达500万元。   

    “溃疡病严重的时候,甚至按照1:1的水药配比打药,但还是没有一点效果。”提起前两年的溃疡病,王华斌至今都心有余悸,那时,周围的农户都劝王华斌放弃这个项目,不要把自己“缠”进去了。

    但天生就不服输的王华斌硬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外出学习,查阅资料,请教专家……那段时间,王华斌几乎把其他事儿都放下,一门心思投入猕猴桃溃疡病防治中。

    最终,王华斌决定投入160万元左右,搭建80亩的避雨大棚进行分片防治。“住”进了大棚内,猕猴桃苗几乎全都“起死回生。”

    王华斌告诉记者,目前来说,搭建避雨大棚成本还较高,钢架结构的大概1亩面积2万元,木架结构的一亩面积也需要2000元。但县上为了鼓励特色产业的发展,也制定了奖补办法,每亩面积补助资金2000元。

    “今年,全县将39个乡镇每个乡镇推广10至20亩避雨大棚,逐步全面推开,打响溃疡病防控战。”猕研所所长何仕松介绍,避雨大棚能将猕猴桃溃疡病感染率下降至90%,苍溪将逐年推广,打赢这场猕猴桃“保卫战”。(杨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