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党建引领示范 活跃红城商圈

www.scol.com.cn (2019-04-29 01:12: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以来,旺苍县立足两新组织规范化建设和作用发挥,强化“抓党建促发展”理念,创新“1+6+N”模式加强“红城商圈”功能化党建,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从“一元发展”向“多元发展”、从“点上创建”向“标准创建”转变,以党建创新引领两新组织健康快速发展。

    聚焦顶层设计建强基层组织

    目前,旺苍依法登记各类两新组织304个,其中,社会组织16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37个,各类两新组织形成固定资产总值4.6亿元,年收入2.9亿元。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为扩大组织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初,旺苍县委组织部打破传统的按地域、按登记部门确定隶属关系的党组织设置模式,以行业主管部门统领来建立党的组织,通过“布点划片”,构建起以县两新工委为核心、以交通运输、工程建筑、民办教育、民办医院、法律服务、个体工商等全县社会组织最聚集、最活跃的6大行业两新组织综合党委为枢纽、以党员服务站为节点、以两新组织党支部为细胞的“1+6+N”行业两新组织党建网络,辐射全县所有行业两新组织,构建“铁打的营盘”。通过“双重管理”,鲜明“管业务就必须管党建”的导向,确定6大行业两新综合党委隶属各业务主管单位党组(党委)主管,经营属地党委协助管理,捋顺组织关系。

    同时,督促6大行业两新组织综合党委推行党的组织建立、党建经费保障、党员示范推进、党的活动开展四个“同步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目前,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84.3%,其中,民办医院、法律服务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单建率达100%。

    聚焦行业特点孵化特色品牌

    只有切实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增强党在两新组织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才能牢牢占领两新组织这块阵地,弥补党建“空白点”。旺苍县坚持“一行一品”工作思路,让每类两新组织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标签”。

    6大行业综合党委把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分领域提出品牌创建思路。其中,交通运输行业围绕“红心向党、厚德行旺,民安于行、物畅其流”主题,各运营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微笑的哥”、“爱心教练”等评比活动,打造“党员红旗车”20辆、“优质文明车”20辆,有力彰显旺苍对外名片;法律服务行业围绕“建强组织、服务社会,伸张正义、共建和谐”主题,7家法律从业机构党组织义务提供法律咨询7421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90余万元;个体工商行业围绕“争当先锋、诚信守法,用心创业、回报社会”主题,评选党员示范经营店60家,引导从业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同时,民办教育送教下乡197次,民办医院送医下乡365次,“关键岗位用党员、关键时刻靠党员”已成为全县两新组织的共识。

    聚焦贴近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两新组织党建最大的特点在于缺乏行政资源依托,党组织要以非权力的方式实现领导,必须强化服务功能,必须在服务中体现作为,在服务中提高威信、增强影响。旺苍围绕行业实际和群众需求,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实增强两新组织的服务功能。

    通过逐步优化两新组织发展的外部环境,初步探索形成了“4F”工作法:“孵”(孵化),发挥党组织的支撑作用孵化和壮大两新组织。东河镇挂牌广元市首个乡镇两新服务中心以来,通过“共享平台”发布商贸信息3125条,组织维权338次,辖区内23家两新组织直接受益;“扶”(扶持),党组织有求必应,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按照“县级领导挂点、主管部门连线、属地乡镇包片”和“定期集中派员”的“3+1”梯次链接模式,全县两新组织结对帮扶率达100%;“辅”(辅导),对两新组织经营管理提供理念辅导和方法引导。坚持把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共吸纳5名业务骨干参加县级优秀人才递进培养班学习;“服”(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办事通道,为两新组织提供软性服务,助推“党建+经济”双发展。

    同时,旺苍积极创造创业成功、适宜居住的环境,建成“县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打造3000平方米“双创”中心,培养集聚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34个;坚持补助性、提留性、返还性、奖励性四种投入方式,确保两新组织党组织年均党建工作经费超过5000元,有效激发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创造活力。(向智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