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质检进菜地 只为舌尖安全

www.scol.com.cn (2019-05-18 16:13: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5月15日,朝天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一行4人再次到平溪乡,开展了蔬菜质量安全监测抽样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月正值高山露地蔬菜(莴笋)上市,平溪乡的1000余亩莴笋进入了丰收期,这些莴笋即将走进各大城市居民的餐桌。为保障消费者能吃上绿色健康的蔬菜,朝天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随机对平溪乡境内,11处莴笋采摘地的莴笋样品进行了取样检测,检测结果均显示有机磷、氨基甲酸酯两项农残指标合格,达到了食用标准。

    “我们种的菜,全是用的有机肥,没有用一点农药,可以放心的让相关部门抽检。”说起自家种的莴笋,平溪乡蔬菜种植大户严大琼信心满满。严大琼说,现在采摘的莴笋属于“越冬莴笋”,平溪乡海拔高,低温天气时间长,种植的莴笋没有病虫害,整个生长期都不需要打农药。

    “有他们来抽检,收到的蔬菜品质我们就更放心了。”据蔬菜商王老板介绍,高山露地蔬菜品控严格,绿色无公害,深受消费者喜欢。他每年都要来朝天大量收购蔬菜,运往南充、成都、武汉等城市销售。“我要把这个抽检的过程拍下来,发给我的客户,让他们买的放心,吃的放心。”攀谈间,王老板举起手机,拍摄了工作人员抽检莴笋的全过程。

    近年来,朝天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加快推进基层监管规范化体系建设,在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基础上,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日常抽检和执法监管力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该区25个乡镇均建立了村级协管人员队伍,配备了移动巡检、农残快检等巡查、检测设施设备;建成了现代农业园区和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站和检测室50多个;中子、平溪、曾家镇等6个乡镇创建为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乡镇,18个村成为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村。

    今年,该区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抽检监测工作覆盖全区所有的“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企业和生产基地,目前,共抽检农产品样品2.8万份,其中农残快检0.6万份,定量检测136份,瘦肉精抽检2.2万余头份,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瘦肉精等违禁物资未检出,合格率达100%。25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数据全部上网运行,实现自动分析预警。(鄢怀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