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新房村:一村三品闯天下

www.scol.com.cn (2019-05-30 01:12: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30000多棒天麻、220万棒食用菌、11000亩板栗全部原生态种植;产品畅销国内外;打造“米仓山野生板粟”国家级标准 ……这是远离县城的偏远山村——旺苍县英萃镇新房村呈献给来往客商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勇闯天下示意图”。专注“一村三品”产业振兴,真正让昔日穷困的山村迈进了致富大道。

“社企”共建小村大产业

    一棵棵野生板栗树上毛茸茸的穗花从硕大的叶子中间探出了头,一棒棒食用菌长出了黝黑稚嫩的“菌朵”,一大片的天麻地里覆盖着防护木…… 5月29日,记者看到,新房村规模化发展的野生板栗林、食用菌和天麻产业园一派生机,长势十分喜人。

    “我们这个地方林地面积大,气候和土壤也适合发展野生板栗、食用菌和天麻这些原生态山珍,但是过去村民都是零星零散种植与管护,效益不高。”新房村村主任吴立芳介绍说,为了扩大规模和效益,英萃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从2014年开始和地方民营企业旺苍县良安公司合作开发,才让特色产业逐步壮大起来。

    旺苍县良安公司董事长石良安介绍,2014年他投资了200多万,流转了1360亩土地种植天麻,发展优质高山天麻3万多棒;随后开发、管护、品种改良板栗11000亩;英萃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则投资200万元新建50亩110万棒规模的食用菌基地,使食用菌种植总规模达到100亩220万棒。

    “我们采取的是‘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发展模式。”新房村支书、旺苍县英萃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子贵介绍说,良安公司种植的天麻、野生板栗,加上合作社种植的食用菌统一管护、统一销售、统一分红,“公司、专合社和村委会还签订了合同,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合同约定获取收益。”

让“土货山珍”跨出“山门”

    “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和广元市总工会等单位的支持帮扶下,我们除了严格把控纯天然食品的质量安全,还要努力把这些绿色山珍产品打造成国际国内著名的品牌产品。”石良安介绍说。

    向子贵介绍,合作社发展的食用菌,都是人工种植的,“每年到了下菌种的时候,我们几十个人都出工,在菌棒上打孔、装菌种。”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黎华昌说,种天麻也是这样的,人工将种麻放在培养好的菌材上,每穴放菌材40根左右,还要随时注意温度和干湿度的调控,“不管是种哪样都不能使用化学肥料。”

    向子贵说,目前该园区生产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受到市场热捧,“通过开辟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许多都已销往成都、上海、北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内外多地。”

    石良安介绍,在已建成的天麻、食用菌、板栗“三品园”的基础上,良安公司还将建设“米仓山野猪训育园”、“天麻汤(茶、羹)制作坊”,同时已主导拟制并申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板粟标准》事项、“米仓山野生板粟”欧盟认证事项、“米仓山椵木香菇木耳”有机认证事项、“中国珍稀天麻”原生态(有机)认证事项,一步步走向标准化、国际化、品牌化。

产业振兴拓宽山村致富路

    随着“一村三品”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新房村253户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截止2018年,40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向子贵介绍,目前全村家家户户都种的有板栗,有18户种天麻、80户种食用菌。靠这“三大件”,2018年户均收入5000元,今年户均收入预计可达7000元。

    在英萃食用菌专合社务工的新房村石坝社贫困户黎华昌说,良安公司发展食用菌流转了他家50亩土地,每年都有“租金”;自己在专合社务工有“工资”;年底村里还有集体经济分红;一年下来有3万多的收入。

    红卫社种植大户汤思秀介绍,她家现在光种植食用菌就有4000多棒,自己负责种植和管护,公司和和合作社负责销售,一年有4万多元的特产收入。

    “产业振兴不仅富了村民,村集体经济也如滚雪球般不断壮大。”向子贵介绍,新房村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2019年预计收入可达100万。去年40户贫困户分红24000元,今年预计分红28000元;213户非贫困户去年分红3.6万元,今年预计可达5万元。

    初步统计,今年该村“一村三品”预计产值可达300万元;盛产期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预计未来5年该项目产值共可达5000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共可达150万元以上。“今后我们还将大力发展花生、竹荪等衍生品,进一步提高效益,让群众增收致富的路越走越宽广!”向子贵说。(代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