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为“媒” 远山“结亲”

www.scol.com.cn (2019-06-20 16:59: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电商为“媒” 远山“结亲”

——龙泉·昭化东西部网络电商扶贫协作侧记

    “王家贡米”“紫云猕猴桃”“昭化魔芋”……进入“昭化严选”微信公众号,一个种类丰富、产品质量有保证且操作便捷的网购平台便展现在眼前。这上面,不仅可以买到昭化当地土特产,还能购得龙泉宝物——青瓷、宝剑。

    自浙江省丽水龙泉市与昭化区确定对口帮扶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地合作发展农村电商,引领农业升级,助推脱贫攻坚。截至5月底,昭化区新发展农村电商260家、总数达520家,全区网络零售额2430万元、同比增长40%。其中,梅树绿壳土鸡蛋、猕猴桃酒、菜籽油等扶贫产品网络销售额1300万元、同比增长80%,带动800余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东智西借 大山里开起了淘宝店

    “表婶儿,我又来收‘货’了,今天的新鲜蔬菜我全要了,烂的可不要啊! ”5月27日一大早,郭世文像往常一样驱车前往大朝乡及周边乡镇,走家串户“收货”。

    郭世文是大朝乡牛头村建卡贫困户,今年在淘宝网上经营着“憨农印象”农产品店。每天客户下单后,郭世文便根据订单需求,亲自去到农户家里收购新鲜蔬菜和水果。

    2018年7月,龙泉·昭化电商扶贫“飞地”在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挂牌成立,郭世文同其他20名学员一起,作为首批“飞地”学员,赴龙泉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免费电商专业培训。

    去年以来,昭化区选派乡村干部、返乡农民、回乡大学生等前往龙泉市挂职锻炼、短期培训,学习龙泉电商运营的相关经验。该区计划用2年时间,分3批完成“双百“培养目标。今年4月,又有20名学员前往“飞地”开展学习。

    “我们还引进龙泉蜂蜜、食用菌等优势产业,在贫困村发展香菇、木耳、银耳50万棒,同步优选了16户农户开办乡村网店,拓展增收渠道。”团区委书记朱洵池介绍。

东订西种 昭化农产品不愁销

    “张先生,您首批订购的80箱乌鸡蛋已经发货,请注意查看物流和取货单号。如有任何疑问及其他需要,请随时和我们联系。”近日,浙江嘉善的张伟在“昭化严选”网购平台成功下单,“昭化严选”工作人员赵炎强完成接单任务发货后,通过微信留下回执。

    “‘昭化严选’不仅帮助农户走出了鸡蛋滞销困境,还有助力于‘昭化绿壳土鸡蛋’品牌创立。”昭化区梅树乡第一书记刘喜益告诉笔者。

    据了解,昭化区整合龙泉帮扶资金400余万元,对已签约和有意向签约的18类特色农产品种植户重点扶持,已与浙江方面签订昭化韭黄、王家贡米等8类特色农产品供销协议,签约金额700余万元。

    今年1-5月,昭化区与浙江完成订单3万多个,实现销售额150余万元。

东建西供 昭化农民结远亲

    “两个月前,在收到浙江亲人送来食用菌菌种的当天,我就种下了!”看着食用菌基地里长势良好香菇,晋贤乡熨斗村村民王胜会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今年3月,分别载着“菌师”、“菌器”、“菌种”的小康专车,从龙泉出发,历时三天,为昭化区晋贤乡食用菌(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送来了3300包灵芝原种、500包香菇原种,以及全自动套袋设备,为当地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近年来,昭化区学习借鉴龙泉电商发展先进理念和成熟模式,在浙江建立“四川昭化原产地直供馆”,支持昭化猕猴桃、跑山鸡、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入驻超市专柜,通过产品形象展示推动电商加快发展。目前已有12类特色农产品入驻龙泉各大超市,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万元。(王菲菲 陈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