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下岗工人蓝莓园里“巧”致富

www.scol.com.cn (2019-06-24 01:48: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赏田园景,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放松身心,这些都是难得的体验!”6月19日,来自旺苍县城的陈先生携家人在旺苍县孙家坪芸嘉艺专业合作社蓝莓采摘园采摘蓝莓,他边摘边说,“这里的蓝莓长势很好,颗粒大,水分足,小孩子和老人都爱吃!”

    “我们不同于传统销售模式,走的主要是农旅采摘的路线,现在一天接待游客数百人,下来怎么着也有2万元的收入。要是遇上节假日的话,人更多。”孙家坪芸嘉艺蓝莓采摘园负责人严春梅介绍到,她们家的蓝莓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品,从种植到管护全都靠人工精心管理。

    “从普济粮食站下岗后,就零七杂八地做了很多事,后来在我侄儿子的提议下,我们决定一同创业。”说起创业的初衷,严春梅打开了话匣子,“我侄儿是大学生,通过考察后,我们发现蓝莓属浆果,产量高,而且旺苍本地种蓝莓的人又少,我们就将目光聚焦在了种蓝莓上。”

    2017年,严春梅与侄儿文嘉自筹资金100多万元,在东河镇南凤村孙家坪以50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了100亩的土地,引进了1万株蓝莓苗。

    “只要有了好产业,荒山也能变成聚宝盆。原来这块山坡,抛荒很多年了,杂草比人还高,除草、铲平、开沟培垄等前期工作他们就花了三个月。”住在南凤村孙家坪附近的老百姓李路章介绍到,在他们的努力下,原本的荒山变成了错落有致的梯田式平整土地。

    缺少种植技术,是他们遇到的首要问题。“为了学好蓝莓的种植技术,我专门跑到县上农业局请来了技术人员为我们讲解。”文嘉介绍,蓝莓对土壤的要求非常苛刻,他们还增施泥灰改良土壤,以达到蓝莓种植所需的土壤条件。

    虽然蓝莓种植成功了,但接下来他们还是遇到了很多难题。“第一年由于病虫危害,且缺乏种植经验,成活率只有70%。”面对技术问题,文嘉参加了农业局组织的蓝莓种植培训班,理论结合实践,慢慢积累种植技术,第二年种植成活率达到80%以上,他们注册成立了旺苍县孙家坪芸嘉艺专业合作社。

    随着蓝莓产量的逐年扩大,合作社会雇当地村民来帮忙除草、施肥、修剪枝叶和采摘蓝莓。“我们蓝莓全都是人工管护,一年下来光是人工费就要支出十多万,带动了当地二三十户村民增收。”严春梅介绍到。

    “从合作社成立起以后,我一直在蓝莓园里务工,像今天这样精心挑选每一颗蓝莓装箱,一天下来有70多元收入,同时严老板她们还在我们各家各户购买有机肥,一年下来怎么着收入也有一万多呢!”南凤村五组贫困户候秀珍说。

    在他们的精心管护下,今年,蓝莓园终于进入盛产期。“今年是蓝莓正式投产第一年,产量达3000公斤,产值达60多万元。”严春梅说,游客可以采摘、购买、随便品尝,欣赏优美的田园风光,享受劳动的乐趣,体味收获的喜悦。

    “我们种蓝莓,政府给了很大支持,花果迷宫、蓄水池、滴管灌溉、园区道路等蓝莓园配套设施都是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建起来的。”谈及未来,文嘉充满信心。他说,下一步要把旺苍的蓝莓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走多元化种植旅游观光路线,希望创造更多价值,造福乡邻、助农增收。(代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