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皮蛋”书记暖民心

www.scol.com.cn (2019-07-17 23:3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现在,老百姓都喜欢叫他‘皮蛋’书记。他来的时候毛头小子一个,而且又是城里人,我们都怀疑他待不待得住,没想到4年过去了,他不但留下来了,而且还带领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7月12日,一谈起李双君,旺苍县枣林乡枣林村村主任杨华德首先竖起了大拇指。

    2016年7月,李双君被县环境卫生管理局选派到枣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枣林村离乡场镇8公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交通十分不便。村下辖四个村民小组,共计171户586人,现有贫困户32户109人。

    “刚来的时候,枣林村给我的印象就是到处都是泥巴路、土坯房,条件相当艰苦,同时自己对农村工作没一点经验,感觉就是无从下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李双君回忆起刚来时候的情形,表示自己当时的心里真的特别没谱儿。

    通过走访调查,他发现唯有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才能谈发展。于是28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了,15.9公里的道路硬化了,4.4公里的道路扩建了,紧跟着供水站、防旱池、文化院坝、通讯信号塔、渠堰、招呼站、垃圾仓、垃圾屋……一应俱全!

    基础设施完成了,李双君思考的就是如何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我们枣林村一直有村民养鸭子包皮蛋卖的传统。由于村民养鸭都是放养,喂的是自家产的玉米、稻谷等粮食,用这些土鸭蛋包出的皮蛋,晶莹剔透,点点雪花镶嵌其中,味道醇香。”但因为路不通、皮蛋没有品牌等原因,加上是各家各户单干,增收效果不明显……“自从来了个‘皮蛋’书记,这一切便有了转机。”枣林村党支部书记朱清秀说。

    在充分摸清村情民意后,李双君一方面抢抓旺苍县开展的贫困村第一书记助农增收行动暨农产品展销会等机遇扩大枣林皮蛋的“市场圈”,一方面帮助村民解决鸭苗问题,支持愿意参与枣林皮蛋发展的村民专门从事皮蛋加工。

    “在家里也能挣钱……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53岁的梁福帮是旺苍县枣林乡枣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做起了收鸭蛋包皮蛋的生意。仅6月份以来,就收售皮蛋5000多枚。“多亏了‘皮蛋’书记,让我这把年龄了还能‘重操旧业’!”

    据初步统计,枣林皮蛋年销售额9万元,纯利润3.5万元。

    有了“枣林皮蛋”的经验,闲不住的他又带领老百姓发展起了核桃、楠竹、中药材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让老百姓的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

    “‘皮蛋’书记不管是有什么项目来了,他都是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他特别关心我们的产业发展,对我们常常是手把手的指导。”该村四社村民刘道芳介绍到,他现有核桃5亩,青花椒50株,樱桃树11棵,养猪2头,养鸡20只,养鸭30只,每月包制皮蛋300到500枚。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枣林村已然走上了脱贫奔康的道路,“皮蛋”书记李双君不仅兑现了要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的承诺,更是温暖了一位又一位老百姓的心!(代蕊 樊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