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道德积分”积累了“正能量”

2019-08-28 08:4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这是在我自己家门口,我养的鸡想怎么养就怎么养,你管得着吗?”这曾经是剑阁县普安镇光荣村村民蒲春明的口头禅。8月26日,当再见到他时,他笑着说:“在没有施行‘道德积分’之前,这些事大家都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现在我带头改。”

    光荣村依循“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的道德理念,将村民的“凡人善举”量化成分,建立了“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8月24日, 普安镇召开会议,全面推进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相关各村,成立工作小组,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相关的评定标准和积分兑换办法,通过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建设,优化村级管理,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配套的实体建设是“村民道德积分超市”和一系列道德模范评比活动。

    “村民积累的道德积分可以换取现实中的生活用品,这样村民道德水平及参与公共志愿服务的意识与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一并得到显著提升。”普安镇副镇长钟婧说,“除了制度作坚强的后盾外,光荣村的村民也在努力主动学习中,大家都有了一种主人翁意识,知道村里发展好了对大家都是有利的,‘道德积分机制’让全村充满正能量!” (姜有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