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旺苍县:脱贫摘帽 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2019-09-03 10:3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旺苍县标准化黄茶生产基地。

  “三园联动”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8月27日一早,广元市旺苍县大河乡春笋村三组一个半山坡,村民谭强忙着查看肉牛、黄羊的长势。谭强家去年靠发展黄茶、脆红李、肉牛、南江黄羊等产业,收入3万多元,脱了贫。“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我不会拖后腿了。”谭强和帮扶干部一起扳起指头算账,今年他家扩大了脆红李、黄茶、肉牛、南江黄羊的种养规模,加上就近务工收入,预计全年进账5万元。
  2014年全县贫困发生率14.7%,2016年降至7.06%,2018年降至2.2%……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旺苍砥砺前行,尽展新颜。“2019年,是广元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是旺苍的脱贫摘帽年。”旺苍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委部署,旺苍始终坚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绩,稳步向消除绝对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陈绍海 赵福勇 周俊 (图片由旺苍县委宣传部提供)
“集聚重兵”吹响“摘帽冲锋号”
  “添了人手,又懂技术,一下子解决了村里乌天麻栽培管护人手不足的难题。”在水磨乡广福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王正前兴奋地说。今年开春后,县农业农村局又选派了3名农技专家脱产驻村。
  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旺苍是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确保2019年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这是旺苍面临的最大“考题”。
  “响亮喊出‘脱贫摘帽看我的’。”该县负责人说,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对照县脱贫摘帽“一低三有”、村退出“一低五有”、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作风、大抓落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
  此前,旺苍县一项专项调研发现,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帮扶力量,现有驻村工作队存在人员结构不优、工作精力不足的短板。
  2018年初,该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七条举措的通知》,要求壮大驻村帮扶力量,各单位脱产驻村干部不少于本单位在编在岗干部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一。截至目前,全县统筹整合35个乡镇、102个帮扶部门单位选派帮扶干部1023人,确定445名“核心帮扶力量”脱产驻村。
  走进三江镇大旗村,一眼望去,今年新种的白花前胡郁郁葱葱。贫困户何发金在田间忙着锄草,他说,村里77户贫困户种了白花前胡,自己种了13亩,今年县农业农村局派出4名农技专家脱产驻村指导,大家对增收有信心,预计年底人均增收在千元以上。
  为更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该县推行脱产驻村干部分片包户办法,采取“脱产驻村队员+帮扶责任人+村组干部”模式,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同时,还明晰了县乡村和选派单位监管职责,明确了脱产驻村干部“五项职责”,并赋予了“五项权力”。对核心帮扶力量实行每周评价,驻村干部派出单位每月按照优、良、中、差四个等次进行排位。
  该县还实行脱产驻村干部单列考核,将驻贫困村工作队优秀比例提高到总人数的40%,优秀等次不占派出单位指标,对帮扶成效明显的派出单位和工作队员予以奖励,对成绩突出的优秀工作队员优先晋级职称、优先提拔使用。
“三园联动”助力产业发展
  东河镇南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冯鸿多年来一直在外地务工,2017年,因为东河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的建设,他回到村里,从村集体流转的土地中承包了30亩栽种蓝莓,2018年初挂果就实现了6万元的收入。
  “东河现代农业园区按照‘一主多元’融合发展模式,着力建成城市功能拓展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城乡试验区、农村改革综合区‘四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园区今年将继续拓展、扩大规模、完善功能,园区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7亿元以上,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可增加到1.8万元以上。
  “目前,村里已建成‘一村一品’标准化示范园5个、特色微庭园727个。”东河镇南凤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昶宏说,通过“三园联动”发展,去年底全村137户420名贫困户摘掉了穷帽。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成在产业。如何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旺苍县通过实施“三园联动”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路径,让乡村更加美丽、农业更加兴旺、农民更加富裕。
  旺苍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来抓,突出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脱贫奔康,实践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示范园、特色微庭园“三园”联动全域覆盖,初步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产业扶贫、精准到户的特色路径。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万亩亿元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18个,“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园97个,特色微庭园2.8万个。
  “现代农业园区是保障农业优质供给的基地,我们坚持每年建1个万亩现代农业园、每个当年脱贫的贫困村建1个标准化示范园、带动贫困户建起特色微庭园,通过‘三园联动’助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该县相关负责人说,旺苍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三园联动”建设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有力抓手。
  “依托万亩现代农业园,村里建成了300亩茶叶‘一村一品’示范园,65户农户发展起了1亩以上茶叶加其他种养的特色微庭园。”旺苍县委编办驻化龙乡长乐村工作队队长李永辉说,今年“三园联动”将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4200元左右。
“志智双扶”增内力添活力
  “72岁的邓济民去年过生日不收礼,还积极参加公益事业,积31分;46岁的许国华积极组织村民打扫村上卫生,并做卫生义务宣传,积31分……”在嘉川镇五红村“道德积分超市”里,村上21位“储户”将“道德积分”兑换成了毛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这样的新鲜事让当地群众既新奇又开心。
  随着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的推进,贫困群众吃穿不愁、就医就学住房有了保障,但如何提升精神境界,从“富口袋”到“富脑袋”?
  旺苍县着力物质与精神“双脱贫”,将群众广泛接受和认可的爱党爱国、环境卫生、科技兴农、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学文重教、邻里关系、遵纪守法、计划生育“十个好”作为标准,统筹推进“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等文明创建活动,以量化积分的形式,引导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10个好’对应‘10颗星’,1颗星积1分,按照‘一好一星、多好多星、十好十星’的办法评星、授星,分季度为每个家庭建立道德积分台账,年度积分汇总作为评优奖励的主要依据。”五红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立俊介绍,进行星级评定,不仅增强了群众的凝聚力、荣誉感和自豪感,还形成了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群众参与面达100%。
  扶贫要扶智。旺苍在文化扶贫的路上越走越实。
  每天清晨和傍晚,全县352个村、41个社区的文化院坝十分热闹。文体活动展演、广场舞培训、扶贫政策讲解、医疗咨询服务、种植技术观摩……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仅让群众学到了知识、提升了技能,也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在大两乡金光村,今年52岁的村民蒲守国刚跳完坝坝舞,就走进村里的文化活动室,向队友取经芍药、金银花的种植技术。
  2018年11月,蒲守国参加村里的老年舞蹈队,“经常跟队友交流,学了舞技又学农技。”蒲守国解释,队里好些人种芍药、金银花等致富产业,每亩地年收入在6000元以上,今年他动了心,也种了芍药12亩、金银花8亩。“现在有好些地方请舞蹈队去表演,有收入;家里种植芍药和金银花,今年预计也有3万多元的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