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小红果“变身”网红果

2019-09-04 14:53: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图为《大家来帮忙》节目组录制现场 

    “这脆红李又脆又甜!”9月3日,在旺苍县张华镇松浪村脆红李种植基地,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鲜先生一边体验采摘,一边赞不绝口。

    进入8月后,旺苍县1800亩脆红李迎来丰收。在该县张华镇松浪村脆红李种植园里,紫红色的李子挂满枝头,不少游客在园里体验采摘乐趣。

    “今年雨量充沛,气候适宜,脆红李产量普遍增长,一亩可以摘五千斤脆红李。”松浪花开脆红李合作社理事长牟大胜带领合作社社员们,在果园里忙碌开来。他说,今年脆红李的价格也很喜人,按照每斤10元的价格计算,亩产收入达到4万元,种植的60亩脆红李可收入240万多元。

    张华镇松浪村,一个典型的旺苍山区村庄。村里343户村民散落居住在方圆4.5平方公里的山林间。人均1.37亩耕地,辛苦一年地里收入不过七八百元,年轻人大多进城务工,留下老人和儿童,守着薄田挨日子。

    在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声中,松浪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专门种植红脆香甜李,这是广元市农科所培育的李子新品种。

    脆红李合作社,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寄托。

    牟大胜介绍,松浪村种植脆红李,使用农家肥,不催熟、不打蜡、不用激素,果子自然生长、天然成熟,纯正原生态。

    酒香也怕巷子深。尽管在2017年红脆香甜李就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里老百姓依旧背着背篓在公路边叫卖李子,有时晒上一整天,才卖出几十斤。今年,300亩李子大面积丰收,再靠提篮小卖解决不了问题。看着李子一天天变红,果农们为销路发起了愁。

    经九三学社中央联系协调,京东众筹和凤凰卫视联手推出的公益助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九期来到了松浪村。

    8月9日18时45分,旺苍东南1300多公里外的香港,紫红的李子端上了凤凰卫视直播间,在海内外华人面前“露脸”“秀身”。

    旺苍东北1200多公里外的北京,红脆香甜李推广页面霸占了京东金融APP开机页面和京东众筹首页,九三学社中央公众号“九三学社之声”也适时发送了推文。

    “已经6万啦!”

    仅仅开播18分钟,众筹额迅速攀升至6万,订单数还在爆发式增长。

    8天,530%完成众筹目标,红脆香甜李销售一空。

    小红果摇身一变成了受宠的网红果。

    “这下对村民们有交代啦!”之前为销路发愁的松浪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柏茂终于松了口气。(代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