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小坚果成致富大产业

2019-09-26 23:4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俗话说:“八月的梨子,九月的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9月22日上午,旺苍县“第二届板栗节”在英萃镇举行,来自全镇1000余名群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10点,旺苍“第二届板栗节”在舞蹈《欢乐采栗》中缓缓拉开帷幕,紧接着一个个文艺节目将整个活动不断推向高潮。同时,以板栗为主的果品进园现场采摘,板栗品鉴,更是让大家乐在其中。

    除了展演,旺苍县良安公司和英萃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还共同为旺苍县英萃板栗合作社揭牌,为新房村的贫困户发放了红包。“今天我们简直太开心了,我领到了750元钱,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呀。”来自新民村九组贫困户吴全财举着刚刚领到手的钱说。据悉,这次分享红包的户数共有300余户,其中贫困户有40户,最高分红750元。

    “我们采取的是‘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发展模式。”新房村支书、旺苍县英萃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子贵介绍说,良安公司种植的天麻、野生板栗,加上合作社种植的食用菌统一管护、统一销售、统一分红,“公司、专合社和村委会还签订了合同,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合同约定获取收益。”

    近年来,在英萃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旺苍县良安公司的紧密合作下,逐步建立了占地110亩、220万棒的食用菌基地,开发、管护、品种改良板栗11000亩,发展优质高山天麻30万棒。去年光板栗就收入了30余万元,实现人均增收300元。辐射带动全村253户农户发家致富,为40户贫困群众增收找到新路子。“产业振兴不仅富了村民,村集体经济也如滚雪球般不断壮大。”向子贵介绍,新房村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2019年预计收入可达100万。去年40户贫困户分红2.4万元,今年分红3万元;213户非贫困户去年分红3.6万元,今年达到5.2万元。

    “正是因为此处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得野生板栗个小皮薄,色泽鲜艳,果肉细腻有糯性,风味芳酣独特,营养成份居全国板栗之首,是板栗中的珍品。”旺苍县良安公司董事长石良安介绍,“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广元市总工会和英萃镇政府等单位的支持帮扶下,我们除了严格把控纯天然食品的质量安全,还要努力把这些绿色山珍产品打造成国际国内著名的品牌产品。”

    “举办本次‘板栗节’,旨在进一步擦亮良安板栗品牌,全力推进小板栗有大作为的新征程,让‘土货山珍’跨出‘山门’,让这些远在深山的绿色生态农产品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英萃镇相关负责人说。(代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