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退耕还林再规划4000亩贫困户坐享生态红利

2019-10-09 09:5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旺苍新一轮退耕还林再规划4000亩山区贫困户坐享生态红利

    10月8日,笔者在旺苍县林业局了解到,2019年,该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再规划4000亩,工程覆盖10个乡镇17个村,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

    该县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以促进林农脱贫增收为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脱贫攻坚为总任务,重点倾斜有退耕意愿且符合退耕条件的贫困人口,主要大力发展木林下经济、林下种植等后续产业,栽植核桃、楠竹、藤椒等经济林树种,有效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全面提升贫困村“造血功能”,增强贫困户脱贫潜能。

    同时退耕还林工程还将农民从耕种低产低效的坡耕地和沙化耕地上解放出来,腾出更多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不仅提高现有耕地及退耕地的生产力,而且增加农户的收入,助力农户脱贫解困,逐步建立了改善全县生态环境和退耕农户长远生计的长效机制,确保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退耕还林政策的有机结合,实现了“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的总目标。

    据了解,旺苍县退耕还林工程已实施20周年,累计退耕18.55万亩,覆盖全县9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076户30848人。(代蕊 黄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