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兴水建园壮产业 综合治山奔小康

2019-10-09 09:5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9月26日,在旺苍县张华镇松浪村猕猴桃产业园区,记者看到,一口口新修的山坪塘蓄满了水,紧邻山坪塘一大片猕猴桃树倒映在水面上……

   近年来,旺苍县立足山区特色,按照“兴水建园壮产业、综合治山奔小康”的方略,将农田水利建设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实现“水活、村美、民富”。

    “我县坚持‘兴水建园壮产业、综合治山奔小康’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略,探索形成了‘全域规划、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基本思路,筑牢农田水利建设大格局。”该县水利局负责人说,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政府主导、社会动员、群众参与,山水田林路园居综合治理,助力全县脱贫奔康的大农田水利建设格局。

    旺苍立足高山地区、河谷走廊的区域特性,形成了以高阳、普济等乡镇突出“综合治山”,木门、嘉川、张华等乡镇突出“兴水建园”的整体规划,抓点示范、梯次推进。

    同时,该县还不断加快建设骨干水源、灌溉、生态等五大工程同步推进。“我们坚持以水为核心的农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三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管理,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产业小庭园(微庭园)‘三园’联动发展,实现特色产业带状发展、块状覆盖,引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该县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建设水源工程、排灌渠系配套、土地改造整理、通村联组入户道路、保护生态环境等措施,进一步夯实了“三农”发展基础,三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化龙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普济核桃产业示范园区等重点农建工程突破提升。(张鹤 记者 陈绍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