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的调解人——青溪司法所长何宗芃手札

2019-10-27 23:5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俗话说得好,“生活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发现幸福的眼睛与心情”,我很庆幸,自己拥有了这样的眼睛和心情,它让我在艰辛、枯燥的乡镇司法调解工作中找到了“幸福”。

辛勤调解,化干戈迎笑脸

    8月3日早晨,还未等我醒来,便接到阳山村支书电话:“阳山村情况紧急,村民聚众闹事,将砖厂大门围攻,已经聚集了数十人,他们操有家伙,可能闹出人命”。我顿时一愣,立即穿上衣服和青溪镇调解委员会主任赶赴阳山砖厂。

    只见砖厂大门紧锁,路边停满了十几辆货车,数十名村民,将十几名施工人员团团围住,个个义愤填膺,持斧子,握铁锹,拿木棒,怒目圆睁,眼看一场战争即将爆发。群众声称我们没钱打官司,我们来文的不行,就来武的,今天不见老板,绝不开大门,还呵斥我们是不是老板杜友钱派来的说客,来胡弄老百姓的。

    见状,首先找到了领头人,平息群众的怒气,放下手中的“武器”,控制住千钧一发的场面。然后分头给强树林等村民和刘文化做思想工作。

    原来,杜有钱为开办阳山砖厂,与青溪镇青溪村强树林等16户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租金付至今年5月。后来砖厂停产,请刘文化看门照管。

    今年3月,按照杜有钱的安排,将青溪砖厂出租给广平高速LYSD-2标段项目部,作为项目部修建广平高速的材料中心库房,年租金10万元,杜有钱收了租金“跑”了,不和强树林等16户村民见面。

    强树林等16户村民未能收取下年的租金,早上7点把阳山砖厂大门上锁,致使项目部停工。

    了解情况后,已满头大汗,但顾不上休息了。

    我劝说强树林等群众,从情、理、法等角度对其行为释明利弊,从法的角度和刘文化沟通,让其联系在广西的杜有钱。

    劝导,说服,反复电话沟通,杜有钱授权给了刘文化。最终达成协议,给付租金,打开砖厂大门。

晚上10点,全部兑现了村民的承包费。老百姓没花一分钱,个个露笑脸。

    一场可能酿成恶性的群体合同纠纷在司法助理员的努力下,仅仅一天时间就调解成功。一天,虽然衣衫湿了一次又一次,但我心欢喜。

综合调解,解疙瘩求和谐

    吴梅老公去世,单位按政策给吴梅解决了遗属抚恤金、丧葬费。老公的前妻所生五个子女,成年成家在外地生活,认为抚恤金、丧葬费有自己的份,派老二罗湖作代表从外地赶回老家,到了父亲生前的单位姚渡镇政府,和继母领钱有分歧,大吵大闹一架。镇党委书记指定司法助理员调解。

    调解过程中,吴梅坚持一分不让,“我孤儿寡母,生活无着落,就该我全部享受,包括老公的房产等全部财产,我有老公的遗属”。

    罗湖声势力竭地哭诉“我们想不通为啥父亲去世了我们什么都不能得到”?

    没回青溪的子女们也不甘示弱,电话打到司法所办公室,声称立马“杀”回来把吴梅撵了,他们认不到这个后妈。

    一边给五个子女讲婚姻法、继承法的规定,一边找他们最信赖的堂哥参与劝解他们。

    稳住吴梅,安抚她,莫急,运用心理学、逻辑学,分析面对的矛盾,摆正“后娘”的位置。

    通过谈话、电话等分头引导教育,分头调解。公心、热心、诚心,28天的耐心,第31天,五个子女从外地齐聚姚渡司法所,双方达成协议:抚恤金、丧葬费、住房归吴梅,吴梅自愿出资为老公修墓碑。

    为了做好调解工作,不断探索总结,“综合调解法”应运而生。调解员“主攻”;亲友、村社干部“突击”;亲戚“解围”;节假日登门“聊天”;电话短信问候……形式不拘,时间不限,“随手调”,只要“捕捉”到一丝信息,立即把握机会“对症下药”予以调解。

    自任司法助理员以来,经手的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率100%,自动履行效率100%。

    司法助理员,兢兢业业践法律,用正义奉献爱与自由;司法助理员,勤勤恳恳为人民,用法律维护公平正义;司法助理员,心中有责做准备,止纷争换社会和谐。(来源:青川司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