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口中的“老大哥”

2019-11-18 11:2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群众口中的“老大哥”

——记广元市昭化区黄龙乡太平村第一书记敦福林

    “组织安排的,坚决服从!况且是关于老百姓的事,那更要好好搞……”2017年5月22日,退居二线的广元市昭化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敦福林,还没来得及歇口气,便又被下派到昭化区黄龙乡太平村任第一书记。不推诿、不扯皮,敦福林二话不说,当天便收拾好行李住到了村上。

    如今,敦福林早已成为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敦大哥”“敦老哥”“老大哥”。

迅速转换角色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走访民意、入户座谈、实地考察学习,拆除旧房、修建庭院、发展产业……从原先的一把手到如今的第一书记,敦福林迅速适应角色转换。

    “三社一条凹凸不平的窄土路用了几十年,一到雨季,不仅老百姓出行不便,而且卡车进不去,导致农业生产资料无法运输,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群众夜会开罢,回到住处已是深夜一点多,敦福林如往常一样翻开工作笔记,详细记下了当天的问题和次日的工作要点,才简单洗漱休息。

    自从担任了太平村第一书记,敦福林的手机就和他一样繁忙,总有接不完的电话,晚上睡觉也从来不关机,因为不能漏掉一个贫困户打来的电话。

    “每次贫困户打来电话他总是笑呵呵的说,‘我的这个宝贝又给我打电话了’。”昭化区委党校干部张良说,无论是贫困户产业发展遇到困难还是邻里之间产生矛盾纠纷,敦福林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找到解决方法。

    敦福林的老母亲已经九十余岁高龄,因为骨折住院。那段时间,敦福林每天晚上回去服侍照顾母亲,第二天一早又红着眼睛驱车赶回村上操持工作。家人觉得这样太辛苦,劝他请几天假,他却说,“已经是脱贫攻坚倒计时阶段了,我不能走。”

    现年56岁的敦福林也已不再年轻,连轴转的工作让他身体吃不消,但是他把“第一书记”这个职务看得很重,“党委政府既然相信我,我就要为群众干实事,为太平村脱贫攻坚贡献全部的力量,因为,我是党员,我要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人民群众心中。”

    太平村是黄龙乡一个非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户22户70人,2018年底已脱贫20户65人。在脱贫攻坚中,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打造“领头雁” 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素质过硬的班子队伍是关键。然而,脱贫攻坚压力大,仅仅履行脱产上班职责,对村干部来说都是考验。

    “天天不着家,媳妇满是牢骚抱怨,又跟我在这闹!”“两口子都在扶贫,娃儿生病发烧了,都没得人照管。”……时值农忙时节,打退堂鼓的人越来越多。村委会上班总有人不到岗,村社开会也有人溜号。

    “现在区上要求我们非常规推进脱贫攻坚,势必需要我们党员率先做表率、做牺牲。知道大家辛苦,有情绪,但这是中央的要求,全国一盘棋,再难打的仗,咬咬牙,也要挺过去。”敦福林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给党员干部做思想工作,要求他们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与此同时,在敦福林的领导下,村两委严格加强制度、纪律管理,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矩阵式”落实工作任务。突出逗硬问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效确保了脱贫攻坚力量不缺位。

    现如今,太平村委会公示墙上还整齐地贴着《脱贫攻坚期间纪律处罚管理条例》,时刻提醒着干部履职尽责。

    “有的人连交了两次罚款,就再也不敢抱怨了,每天规规矩矩上班干事。好的习惯养成了,班子风气就越来越好了。”太平村支书吴平邦说。

    今年三月,在敦福林的建议下,昭化区委党校对太平、普照两村新上任的文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业务提能培训,旨在打造一支“永不掉队的脱贫攻坚工作队”。

逐梦路上“不忘初心”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太平村朱玉发,在当地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只要提起他响亮的名号,村干部就没有不头疼的。

    多年来,朱玉发占两处宅基地,修新房不拆旧,村干部上门去做工作,却被他一次次骂了回去,骂到没人再敢上门。

    敦福林知道此事后,提着一斤粮食酒就上了他家。到了他家,敦福林不客气,把酒放下就嚷嚷让朱玉发炒两个下酒菜来吃。面对乱糟糟的环境、脏兮兮的碗筷,敦福林丝毫不介意,就着酒越吃越香。一边吃、一边聊,讲情、讲理、讲政策……两人就这么打开了话匣子。

    朱玉发渐渐认同村干部工作,也慢慢地与敦福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管敦福林叫“大哥”,有什么事情先找老大哥商量。

    这之后,朱玉发不仅主动拆除了危旧房,村上但凡有大扫除、修路、维护水管等公益活动,他也总是最积极的那一个。连他的侄子朱春明都连连感慨,“老朱家四个贫困户就属我二爸最犟,现今却成了家里最明事理的人,真是想不到。”

    贫困户鱼塘里养的几百斤草鱼卖不出去,敦福林帮着找销路;两夫妻闹矛盾,敦福林上门去调解;堰塘年久失修,影响农业灌溉,敦福林带队去疏通;修建社道路,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敦福林现场指挥连续奋战2个月……在敦福林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在“第一责任人、第一帮扶人、第一调解人”等身份间灵活切换。

    在敦福林的办公室墙上,悬挂着一面颜色夺目的锦旗,这是太平村三社全体群众送给敦福林的。“情系百姓解民忧,政策到位办实事”两句话,是质朴的老百姓所能想到的对敦福林的最高评价。

    如今的太平村,居民聚居点漂亮的小洋房联排连栋,门前的小庭院生机盎然,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村小的水泥篮球场美观平整,村支部阵地修缮一新,医务室、、卫生室、文化室应有尽有……大家都说,这都是第一书记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两年间,敦福林先后协调项目资金210余万元,修缮村支部阵地;协助太平村硬化、加宽村社道路11.3公里,全面完成通组路和入户路硬化;搭建养鸡大棚20个,种植茯苓300亩、脆桃200亩;协调资金98万,解决全村180户人畜饮水问题;化解矛盾10余人次,自筹资金3万元,帮助残疾人就读就业6人次……获得广元市“2019十大廉勤人物”、昭化区“2018——2019年感动昭化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张良 王菲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