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文明新风吹来美好生活

2019-11-18 11:2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文明新风吹来美好生活

——广元市昭化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速记

    规范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治理长滩河黑臭水体、清理河道杂物、开展青梅路农贸市场内的环境秩序整治……创文脚步不停歇,一直在路上。

    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在这个关键节点,昭化区进一步凝聚创建共识,增强创建合力,通过提升市民素质,优化城市环境,规范社会秩序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明出行 让城市更畅通

    近日,在昭化区城区主干道出现了有别于传统斑马线的“爱心斑马线”。在元坝中学校门口,记者看到,“爱心斑马线”采用了红白相间的色调,两个新颖别致心形图案穿插在斑马线之间,生动可爱。同时在斑马线一侧还印有鲜艳醒目的“车让人”、“多谢你等我”等字样,温馨提醒过往司机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老远就看到了‘礼让行人’这几个字!作为一名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是最基本的操作要求。”出租车司机吴树君认为,只有文明的行为,才能让城市真正美丽。

    “红白相间的斑马线,对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起到了非常好的引导作用 。它颜色醒目,能够提醒来往的司机减速慢行,这样也很好的保障了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的人身安全。”昭化区机关幼儿园教师徐庆说。

    “爱心斑马线”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把爱心传递给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时刻提醒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也更好地引导广大司机朋友在经过人员密集地方的时候礼让行人,文明出行,确保交通安全。

    “根据昭化主城区的现状,我们把以前破旧的24条斑马线全部进行了重新铺设。针对学校区域等重点路口,又重新设计了4条爱心斑马线。”昭化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蒋雷告诉记者。

    昭化主城区是过境路段,车流量较大,主干道上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为了规范公共秩序,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今年,昭化区投入70余万元,新建了20个静态抓拍球机,对昭化城区主干道、重要路口、重点场所的乱停乱放车辆,实施24小时静态抓拍,并自动传输上网,依法进行处罚。

    “自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区交警大队还对主城区的开元路口、红土垭路口的红绿灯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已投入使用。昭化快速通道跨线桥路口、清湾里大桥路口新设置的红绿灯,在年底也将投入使用。” 蒋雷呼吁,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希望广大的驾驶员朋友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一个文明的昭化人,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智慧居家馆来帮忙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自去年9月以来,昭化城区一座座雅致美观的漂亮“小屋”就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光。期间,不乏过往行人驻足观望,有的还通过手机或相机记录下了这代表着昭化文化的城市符号,

    “小屋”有个美丽的名字,叫智慧居家馆。智慧居家馆是集垃圾分类宣传、投放、服务、中转等功能于一体的环保设施,有利于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在昭化区,智慧居家馆让垃圾分类走进人们的视线。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昭化区元坝镇政府旁的智慧居家馆。居家馆外墙颜色以绿色、白色为主搭配,色彩清新,让人眼前一亮。馆内设置了操作区与商品兑换区,馆外划定为垃圾分类暂存区。

    “麻烦帮我称重一下,我这袋垃圾有多少斤,能兑换做少积分?”记者采访时,正碰见前来投放纸板的康玉华阿姨。经过工作人员称重、计量后,康玉华的纸板按照垃圾分类的标准,被放到纸板回收区。而康玉华的垃圾分类积分卡上也累计获得了积分1300分,兑换成现金13元。

    “居家馆的启用,大大方便了我们老百姓。不仅回收旧书、旧报纸,连废弃的纸板都给回收了。我们每家还办了张积分卡,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现钱,剩下的积分累计积到卡上。”市民康玉华没想到垃圾分类还能兑换积分现金,可把她高兴坏了。

    “智慧居家馆从修建时就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市民第一次来智慧居家馆的时候,首先要进行登记注册,发放IC卡、宣传指南,每张卡都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我们会把老百姓送来的可回收物进行称重、计量,然后住户会获得相应的积分到对应的IC卡上,参照100积分兑换1元商品等价标准,兑换生活用品或现金。”垃圾分类师石华成说,推行垃圾分类,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也大大减轻了环境压力。

    据了解,目前,昭化区设立智慧居家馆10个,共覆盖居民住户1000余户,配置两分类标准收集桶1000余个。截止2019年10月底,回收可回收垃圾384.508吨、有害垃圾89.62千克。

    文明,使城市更干净,行为更友善,生活更美好。文明似一粒种子,正在昭化区人民的心中发芽、开花。(王菲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