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19-11-21 00:06:44来源:东北新闻网编辑:向朝伦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速写

    11月20日,广元市利州区河西街道办事处联合市区交警、运管、路政等职能部门,开展的“黑车”运营专项整治行动,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召开现场推进会,强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谁来管、谁来协调处理?”成了群众面对烦心事操心事的口头禅,也让街道办事处真正感受到“有心无力”。一边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边是街道想要解决问题却没有权力的尴尬困境。2019年,利州区以问题为导向,把党建和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从优化街道职能配置、强化街道统筹协调功能、创新综合行政执法、激发社区内在活力等方面入手,逐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到嘉陵街道开展占道经营整治

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街道职能配置

    “全办有干部职工42人,为了对应上级职能部门,就设置了23个机构,这意味着除去退居二线人员和领导班子成员,28名干部要负责23个机构,个别工作能力强的干部甚至要身兼‘数职’,导致很多工作只能应付了事。”嘉陵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太无奈地说起。

    街道办事处机构冗杂、职责不明、负担过重,长期影响着街道工作正常开展。对此,利州区印发了《关于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街道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综合治理等8类职责,细化街道抓党建、经济、服务、治理等职责清单259项。

    与此同时,针对上级职能部门将自身职责下移给街道的情况,通过建立下沉街道事权准入制度和动态调整制度,依法确定职能部门下沉社保、民政、计生等公共服务事项145项同时,将向上对口变为向下对应,把街道各类机构精简整合为“6办1中心”,即:党政综合、党建工作、综合治理、公共服务、发展保障、综合执法协调等6个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机构数量减少一半以上,职能更为优化,运行更为高效。

清理挂牌后的雪峰街道芸香社区

注重条块结合,赋予街道相应职权

    雪峰街道仅有1个菜市场,且容量小、位置偏、租金高,辖区的欧锦城十字路口便成了流动摊贩的聚散地,街道反复接到群众投诉。

    “以前,上级部门按属地原则把过多任务转移到街道,街道对上级部门又缺乏相应制约机制,往往是‘条’能指挥‘块’,‘块’却调度不了‘条’。” 雪峰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负责人张金强无奈地告诉记者,“整治占道经营问题,存在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等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利州区着重加强街道对职能部门的“话语权”,通过市区联动,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权,对职能部门派出(驻)机构负责人的年度考核权、对区域内重大规划的参与权、对职能部门综合执法调度权等7项职责职权。同时,把街道党政正职、分管领导等纳入派出(驻)机构干部选拔任用延伸考察范围,并赋予街道对派出(驻)机构评及其干部评先评优的否决权。

    在雪峰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的积极协调下,市区职能部门执法力量主动下沉,街道统筹调度城管、公安、工商、环保等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并对接有关部门建设了2个临时市场,占道经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把街道各各类机构精简整合为“6办1中心”

突出社区联动,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以前,社区工作基本处于部门压街道,街道压社区的工作模式,办公楼里办公多、走街串巷服务少。”提起日常工作,陈家壕社区干部何京荣一脸委屈。待遇低,工作压力大,加之社区干部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普遍感到迷茫,较大影响了社区服务质量。

    为有效激活社区内在活力,利州区按照“减负增效、力量下沉、服务高效”的原则,加快推进社区党组织功能转变。在减负上,建立社区准入制度,依法确定社区居民委员会履行职责和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56项,并严格规定应当由上级政府部门履行的法定职责一律不得要求社区承担。出台《关于规范村(居)民委员会印章使用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社区考核评比工作的通知》,全面清理规范需社区出具证明,专项整治社区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滥问题。在增效上,一方面,突出加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通过建立完善街道、部门双向派单机制和职责清单,推动民政、妇联、工会等28个市区职能部门给予社区政策支持72项、经费物资支持2000万元。另一方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居民只需携带身份证就可在社区办理下沉服务事项,减少了多级审核的办事流程,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在队伍建设上,大力实施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四个一批”工程,累计培养社会工作者人才43名,进一步提高工作待遇,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契约化管理和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

    “现在,负担变少了、工资变多了,坐着办公少了、起身服务多了,负面舆论少了、群众赞扬多了。”话一说完,何京荣就入户走访去了。(陈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