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四川剑阁龙源镇党委书记摔下14米高崖

2019-12-09 10:1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11月30日,星期六,当大多数人都在陪伴家人,享受周末闲暇时光时,龙源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全体动员都在紧张的“备考”中,利用“5+2”、“白+黑”的时间奔波在龙源山间的扶贫路上,走家串户,宣讲脱贫政策、讲党恩、帮助贫困户算好一年增收帐、督促项目进度等不停的“复习”和巩固提升,力争在“省考”中取得最优异的成绩。

    这天,剑阁县龙源镇党委书记雍松涛和往常一样带着镇人社所干部牛振,吃完午饭,来不及休息就深入龙源镇最边远的七宝村督促脱贫攻坚工作,在和村组干部、第一书记交流完重点工作后,下午2时许,由镇人社所干部牛振驾车,赶往文笔村参加贫困户政策宣讲会。由于才过雨后,车辆在行至当地小地名帽火山附近一处反向大转弯后超长下坡上发生翻车坠崖。事发后,七宝村第一书记李碧鑫第一时间将他们送往县医院进行救治。医院后,经过各项检查以及专家会诊,两人目前情况稳定,没有外伤,轻型颅脑损伤,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需进一步观察。

    龙源镇距离县城56公里,地处剑阁县中部,与江石、禾丰、田家、义兴等9个乡镇交界。全镇幅员面积87.32平方公里,辖17个村(社),100个村民小组。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8户2511人,贫困发生率15.72%;识别贫困村4个,目前,贫困人口自然增减动态调整,该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9户2381人。其中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486户1380人。2014-2019年,已脱贫863户2369人、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8%;未脱贫6户12人,贫困程度深,任务艰巨。

    11月30日,雍松涛上午前往兴泉村参加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会,午饭后,前往七宝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然后前往文笔村参加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会。

    下午2时左右,“没想到发生意外,车子掉了下去。”躺在剑阁县人民医院骨科病床上的雍松涛回忆说,在转过弯车子下坡路途,道路较窄,右车轮已经在道路外,车子滑行一段距离后翻滚了下去,在翻滚中,撞击中他们短暂失去了意识,醒来时车子已掉落到十余米悬崖下,悬吊在车中,第一反应要爬出车外,由于车子在掉落中进行了翻滚,驾驶门、副驾驶门都已变形,从里面打不开,两人爬到后门,从后门爬了出来。幸好手机在衣兜里,拨打了村支部书记电话求救。10多分钟后,村组干部赶到现场,第一时间送到了医院。由于救治及时,雍松涛和牛振均没有生命危险。医生介绍,两人伤势都较为稳定,轻型颅脑损伤、颈椎拉伤,多处软组织挫伤,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自出事以来,雍松涛的手机不时响起,有不少是陌生号码,都是询问他和牛振伤情的,更有贫困户专程前往医院看望他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龙源镇采用“长短结合”方式大力发展起了猕猴桃、中药材、羊肚菌、花椒等支柱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奔康。强力推进易地搬迁、危旧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不段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老百姓的思想观念也进行了大力转变,从心底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事发后当天下午,县长张世忠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医院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对两人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自身岗位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放下工作,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同时,专门委派龙源镇挂联县领导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罗宏前往医院代表县委政府看望慰问。

    当前,剑阁县正处于脱贫攻坚接受省评估验收关键时期,雍松涛作为龙源镇的领头雁,他始终坚信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深感责任重大。在龙源镇全面备战“省考”中,亲自牵头制定了周密详细的工作方案,领导班子包片负责,对人员进行打桩定位,明确工作职责,各司其职。白天事务性工作较多,难以静下心来跟每村老百姓沟通交流,就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各村各户,召开“乡间夜话”同百姓讲政策、感党恩、聊变化,不断拉近干群关系,让贫困群众主动讲党恩、感党情,讲好话。在出事后,他仍然坚持在关键时刻任何人都不能掉链子,躺在病床上时刻关注着全镇上下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作出工作指示,确保龙源镇在全县接受省验收评估和成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全县脱贫摘帽工作贡献龙源的绵薄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