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三务"给群众"明白"  换百姓"信赖"

2019-12-09 15:4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元市昭化区将党务、政(村、居)务、财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自选动作”,创新运用融媒体、“区块链”等技术,提升“三务”公开透明度和群众认同感,给群众“明白”,换百姓“信赖”。

     近日,笔者走进柳桥乡柳桥村村民吕忠家中,他正在电视上查询个人承包鱼塘所需相关申请材料。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并没有前往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查询,而是直接在家通过“电视+互联网”线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查询。

    “我通过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输入土地证编号,符合受理条件后,就进入具体办理流程。”吕忠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打开电视,“一键”就能查询到该服务事项受理条件、办理地点、办理时限等信息。

    “以前办个事情需要到处去跑、去问、去了解 ,现在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就可以了解各种政策、办理程序,不出门就可以把事情办了。”吕忠高兴地说,如今办事要少跑很多路,确实方便了不少。

    据了解,该“互联网”线上公开平台综合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建立村社、乡镇、部门等“五本基础信息台账”,实现“账本”的“集体共管共存”。同时,该区在昭化电视台主页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政务公开、政务互动、便民服务等5大模块,实现乡镇、部门、村社“三务”公开信息智能整合、便捷公开,增强了“三务”公开的系统性和集成性,对耕地保护补贴等8类补助资金政策及标准进行及时公开,先后提供查询服务2.2万余人次。

    “针对农村老百姓获取政府信息渠道单一、办事服务不便捷等问题,为解决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在家查询到政府信息、政府文件、办事服务中的申请材料等内容,我们还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本地电视主页面端栏目向群众公开内容,基本实现了政府信息‘家中查’、政务服务事项‘家中办’的效果。”昭化区政府办政务监管股干部何建兵如是说。

    为了保障群众知情权、化解矛盾问题,该区还率先运用“融媒体”技术,多方整合电视、广播、手机APP、媒体网站等资源数据,建立“昭化融媒APP”,设置政务公开、便民公告、互动分享等13个板块,主动公开惠民资金、国有资产采购处置、单位预决算情况等事项,群众可随时查阅并反馈问题,相关单位逐一回应,打消群众疑虑。

    无独有偶,近年来,昭化区元坝镇五一村也坚持把“三务”公开作为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来抓,着力在“三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程序落实的监督上下功夫,及时消除群众心中疑虑。

    元坝镇五一村二社由于地理位置较高,26户村民面临着自来水水压不够的问题,村民们向村两委和相关部门反映过后,村两委通过多方协调修建增压房,并第一时间将解决方案和施工日期进行公示。

    “这期间,我们老百姓比较关心工程进展到哪里、啥时候能完成?于是村两委在公示栏上和微信群里公示出施工进度、项目资金运用等情况,让大家心里有数。今年8月份增压泵安好了,现在村民用水很便利,对村两委的工作也相当满意。”元坝镇五一村村民徐平贵竖起大拇指。

    “以前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都是通过村里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开,外出务工的村民就很难了解到村里的事务,对村干部工作不了解,干群之间隐隐‘横着一道坎’。现在村里每笔收入开支,不仅上墙公示,还可以通过手机网上查询,这不仅减轻了我们村干部的日常工作量,也让群众对我们更加信任了。”元坝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吕安源高兴地说,今年五一村的上访量为‘零’,被昭化区人民法院评为无诉讼示范村,据了解,自昭化区开展“三务”公开专项整治以来,排查“三务”公开问题120余个,受理“三务”公开信访举报42件,督促整改到位38件,规范建立“三务公开”宣传栏300余个,回应群众关切问题76个。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我区11月份信访总量同比去年减少42%,权力运行更透明更阳光,广大群众的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权利渠道更畅通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也得到有效遏制。今后,党委政府决策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有效行使参政权和民主监督权,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不断完善和提升。”昭化区委办常务副主任申华锋说,该区将始终致力于打造老百姓满意的“阳光三务”。(王菲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