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冬日暖阳栽茶忙 群众增收喜洋洋

2019-12-13 11:52:55来源:广元日报编辑:向朝伦

   

    《蜀中名记》有载“有梁山寺茶叶,亦为蜀中极品”。 眼下正是栽种茶苗的好时机。连日来,在剑门关镇梁山村、青树村茶园基地里,当地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栽种茶苗。

    剑门关茶叶产于剑门山区海拔1100多米的云雾山,茶区山高林茂,云雾缠绕,空气清新,土质肥沃,酸碱度适中,是无污染源的绿色茶园。走进茶园基地,记者看到,茶农们正穿梭在田地间,趁着晴朗天气,正在忙碌栽种茶苗。

    今年65岁的张翠华,是剑门关镇梁山村一组村民,她告诉记者,丈夫去世多年,自己又上了年纪,没法出去找工作。茶园离家近,工作也不繁琐,每年趁着栽茶、采茶时节都会来茶园就近务工,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五六千块钱,算的上比较好的一份收入。

    通过帮助流转土地,解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等方式,群众收入进一步增加。四川剑门关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栽种茶苗阶段以来,每天至少有80余人务工,每人每天60元工钱,栽种茶苗可持续一个多月,农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

     剑阁县产茶历史悠久,茶叶文化底蕴深厚。据“《蜀中名记》有载“有梁山寺茶叶,亦为蜀中极品”。梁山寺在秦朝就盛产茶叶,早在唐代,剑门关茶叶就成为全国十大贡品茶叶之一,七颗千年老茶树依然生长在剑门关梁山寺景区内,实属世界茶树奇观。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剑门关茶业有限公司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调动和鼓励贫困户采摘茶叶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参与采茶、种茶,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