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形式主义整治后的"地头干部"

2019-12-19 10:2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深冬久违的暖阳一扫连续多日的阴霾冷天,12月18日,广元市昭化区黄龙乡普照村脆桃园里欢笑声不断,这里50多个人的心里和当天的天气一样温暖。

    原来,全乡9个村(社区)的三职干部和种植大户在桃园里参加乡上举办的脆桃冬季管护现场培训会。

     乡党委书记李磊首先“上阵”,为大家边讲解边示范脆桃修枝整形技术。随后,乡长仲俊先开展病虫害防治培训,除草、施肥、刷干,每一个环节都有一名“干部老师”示范讲解,在场党员干部和种植大户不时提出疑问,不时点头认同,相互交流着自己的种植心得。

    现场培训会的第二天,黄龙乡水磨村党支部书记朱重明就带领村三职干部到一组种植大户朱明政的桃园里开展技术交流培训群众会。会后,群众或到集体桃园里务工,或回家给自己的桃园除草、施肥、刷干,期待来年的好收成,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群众浓浓的“干劲”。

    说起现在幸福的“忙碌”,朱明政满脸笑容地说:“往年这个时候找村干部办事,几乎都要到村委会的办公室才能找到人,哪像现在,他们不是在桃园里培训,就是在哪家屋里帮忙,干部带头和我们一起干,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红火。”

村干部耍起了“笔杆子”

    2019年初,昭化区结合“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在全区开展形式主义整治,把目标责任书过多过滥作为重点整治内容。通过统计整理发现,各乡镇与村(社区)签订的责任书,一个村多则19个,少则14个,而每一个责任书年终考核就必须要有一套专门的迎检资料。

    昭化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翟广生说:“2018年,柳桥乡政府就与每个村先后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14个目标责任书,有的责任书还要村与组签订,签来签去,大部分时间都耗在了文件资料、报表上,村干部俨然成了‘笔头干部’。”

    如此多的责任书,是否起到了压实责任的初衷?是否能真正激励督促村干部担责履责?

    在柳桥乡分水岭村村主任冷伍春看来,责任书更多的是负担。“比如,责任书里都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计划,书面材料又多又杂,还必须按照规定的格式,特别是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本来任务就重,根本没时间去做那些费时又费精力的资料,签订的那些责任书也成了‘柜中责任’。”

    “尤其是我们的村文书、会计,平时根本走不出办公室,他们一个个好像真成了‘笔头干部’,根本没时间为老百姓干些实事。”说起每年签订的十几个责任书,分水岭村党支部书记向波也是感同身受。

“甩锅式”责任书一份不留

     问题找到了,就要对症“下药”。2019年4月,昭化区开始在柳桥乡试点推行乡镇不与村组签订目标责任书。

    “不签责任书并不代表没有责任,我们推行的‘四单’机制,有效将责任抓牢抓实。”柳桥乡党委书记邢显锟介绍说,“村上每月5号前根据重点工作提出履职清单;分管领导、联村领导结合乡党委会既定的中心工作对工作清单进行审核,确保履职清单务实管用;干部履职清单在廉勤亮晒台进行公示,相互提醒监督;群众、干部、党委政府每月底对各村本月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实行加扣分制,月末由乡考核组严格按制度及时考核计分、公示,每个月的得分累计就是全年这个村的工作考核依据。”

    在分水岭村村委会,外墙上的“廉勤亮晒台”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贴着11月的工作任务清单,旁边就是得了10.8分的10月份工作任务清单。

    向波高兴地说:“10月份我们村集体经济桃园管理成效好,又获得了全区脱贫攻坚优秀村,就加了分,到目前为止,只前十个月我们村就超过100分了。”

    说完话,向波和村文书康芝微便拿上笔记本向五组走去,快到年底了,中国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征用了分水岭村20多户群众的土地,货运大道也要从那里通过,他们要去检查行车安全。

    另一边,位于三组的集体桃园里,联村干部杨沫和村主任冷伍春正专心致志地指导村民对桃园进行施肥、除草、刷干等工作,今年桃树初挂果就获得丰收,来年,全村人都指望着这些桃树变身“摇钱树”。

“地头干部”成群众贴心人

    柳桥乡自从“淘汰”了目标责任书,实行“四单”机制后,各村通过提单明责、审单定责、亮单履责、评单晒责,让村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干实事,为群众谋发展。

    “责任书少了,我们就有更多精力抓产业、抓发展。”冷伍春说,“村干部每月的工作清单上,都是发展经济实实在在的工作任务,只有到地里、到群众家里、到市场里,一点点地去实干,才能干出成效。像以前那样玩笔头,写的再漂亮也不得行,每个村都是比起的,干部比工作实绩,群众比生活幸福,全村比经济发展,大家劲往一处使,当然就能事半功倍了。”

    像冷伍春说的一样,如今,柳桥乡每个村的村干部不再被各种不必要的软件资料缠身,个个埋下身子和群众一起干实事,成了群众的贴心人。看着村干部的变化,乡干部们也是喜上心头,干部作风的转变、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慢慢鼓起来的钱袋子,换来了群众们更加的信任和依赖。

    “只要我们有啥事,干部们都是第一时间就过来帮忙解决,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上有啥工作需要我们配合的都是全力支持。”感受到新村发展变化的贫困户李明珍,也返乡开起了农家乐。

    分水岭村从桃花节到采摘节的成功举办,让它成了广元周边的“网红打卡地”,村上2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普子村生态稻田养鱼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在“家风立德”活动开展下,新胜村家家户户争立家规家训,良好家风带村风民风促党风政风,也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解放了双手的村干部带领群众谋发展,所有的变化都看在大家的眼里。作为乡党委书记的邢显锟感触很深:“中心工作更聚焦,思路办法更清晰,我们减了责任书,但责任没减、监管没减、成效没减,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被调动起来,工作作风自然就好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自然也就不断提升。”

     “零”责任书的“四单”机制,在柳桥乡得到成功实践后,昭化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昭化各乡镇推广。现在,昭化区233个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再也不会一提责任书就是满面愁容,一到年终就想尽办法准备漂亮的软件资料迎接考核,大家都更注重平时工作实绩和为群众办实事谋发展。(张冬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