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融”字大文章 构建传播新格局

2019-12-31 10:1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做足“融”字大文章 构建传播新格局

——广元市利州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纪实

12月29日,广元市利州区举行融媒体中心成立揭牌仪式,这标志着该区媒体正式告别新闻采集、生产、传播单一模式,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融合传播新局面。

在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利州区坚持以人员融合、机构融合倒逼媒体融合,重构县级媒体建设与运行机制,加快从相“加”到相“融”的步伐,积极探索县级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子,将媒体融合推向纵深发展。

顶层设计,加强组织制度建设

长期以来,县级新闻宣传基本处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而不融、各自为战的状态,打破制约、谋求发展的融媒体改革迫在眉睫。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新闻宣传内容生产和应用技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面对媒体融合大趋势,利州应声而动。

早在2018年11月,利州区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利州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贯彻意见,明确要求将其作为2019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治任务,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任务统筹推进,吹响了利州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号角。

同年12月上旬,结合区情实际,按照“以我为主,先‘加’后‘融’,保障到位,注重实效”的建设思路,区委宣传部牵头研制并完善了《广元市利州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内容,利州区确定了以“正确导向、创新融合”为引领,以区广播电视台为主骨架,整合区外宣传中心、区网信办等职能,以“融合平台、人才队伍、体制机制”为依托,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建设适合利州的融媒体中心发展方向。

挂图作战,媒体融合有序推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才能开拓工作新局面。

今年2月底,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的带领下,一波赴外“取经”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学习考察团踏上“征程”,先后赴富顺县、都江堰市、苍溪县等多个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示范县,就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及后期管理运营等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

在多方考察学习、吸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利州区积极确定“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将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加速驶上快车道。随着各项任务及实施意见的落实落地,利州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蹄疾步稳、日行日新:

8月25日,拟定机构人员设置方案,完成区融媒体中心组织构架;

9月30日,对接国内广电行业专业设计机构,按照国标规划设计和编制利州融媒体项目,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

11月28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资金预算等方案上会审定,启动融媒体指挥调度大厅的基础建设有关筹备工作;

……

整合资源,打造新型传媒矩阵

12月29日,走进利州融媒体中心的指挥调度中心,一张由15个小型屏拼接而成的大屏幕上,数据采集、突发舆情事件等信息一目了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融媒体中心的硬件设备和软件技术已完成更新更换,目前正在加快机构设置和人员整合工作。

而指挥调度中心,只是利州区全面推进“中央厨房”融媒体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促成媒体从单一分散传播到全媒体融合发力的转变,利州区建立统一指挥调度、高效整合资源、融合多种技术的新型多功能一体化采编平台,推动实现新闻资源“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台-报-网-微-端”融为一体,逐步形成以广播、电视、农村大喇叭、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等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全媒体传播矩阵。

此外,利州融媒体中心还将积极参与智慧政务建设,整合融入市政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信息资源,打造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媒体从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融媒体中心成立后,新闻生产效率更高,也更符合当代媒体传播的特点,从而提升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利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季军告诉记者,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打通了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在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传播党和人民的声音。(李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