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种上黄金叶 收入节节高

2020-01-03 11:1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种上黄金叶 收入节节高

——昭化区烟草专卖局产业扶贫纪实

“杨清英10000元,杨群英4180元,快过来把字签了,钱领了……”

12月24日,在梅树乡潼北村金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烤烟产业工资发放仪式上,参与园区务工的村民乐呵呵地领到了工资。

不畏挫折探索群众增收路

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村里留守的老、弱、病、残怎么增收?发展产业缺技术缺资金怎么办……

自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昭化区烟草专卖局与梅树乡潼北村、潜力村、梅岭村开展了结对帮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贫困户顺利脱贫,但如何帮助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尽快增收致富奔小康,帮扶党员、干部展开了不懈的思考与探索。

2016年初,昭化区烟草专卖局与帮扶的昭化区梅树乡党委政府及帮扶村两委班子就产业发展进行了数次座谈讨论,确立了发展川乌种植来帮助老百姓增收,并成立了昭化区金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当年29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川乌30亩。缺资金,昭化区烟草专卖局向专合社捐赠7万元购进种子、并向贫困户提供价值3万元的有机肥,保证了产业项目的顺利启动;缺技术,专合社多次邀请专家到种植户的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但事与愿违,在2017年末,由于市场及种植管护等多方面因素,川乌产业远远没有达到增收致富的预期目标。

通过总结分析,2018年,昭化区烟草专卖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最终确立了烤烟种植这一市场稳定,技术成熟的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并在潼北村五组通过土地流转241亩作为烤烟种植基地。经过宣传发动,当年48户贫困户利用国家补贴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5000元/户自愿入股,共筹集启动资金24万余元,昭化区烟草专卖局捐赠烤房建设资金10万元,调剂价值7.2万元的烤房设备6套,当年种植烤烟120亩,根据烤烟种植特点每年百亩轮作,剩下的土地为潼梓村肉牛养殖专合社种植青饲料,确保了土地的高效利用。

精心帮扶产业发展显成效

为确保烤烟产业能切实助农增收,从隆冬时节的土地整理到炎炎夏日的烘烤分级……昭化区烟草专卖局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专合社的带动与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梅树乡的烤烟产业终于迎来了丰收。当年实现梅树乡潼北村五组群众土地流转收入7.23万余元,周边群众(部分贫困户)务工收入16.55万元,贫困户分红收入4万元。2019年产业持续推进,种植烤烟100亩,青饲玉米60亩,金丝黄菊10亩,实现当地群众土地流转收入7.23万元,务工收入11.7万元,贫困户分红收入3.5万元。

专合社运行三年以来,产业扶贫惠及群众66户(35户贫困户),共计为贫困户创造务工收入5.11万元,分红收入7.37万元,中药材种植收入2.25万元,以及其他群众14.46万元的土地流传收入和22.77万元的工资收入,共计助农增收51.96万元。

昭化区烟草专卖局局长、经理岳峰表示,今后我们帮扶部门将一如继往地积极协助专合社统一、科学管理,在生态循环、产业互动优良模式下,确保项目长期、有效运行,为昭化区脱贫奔康、助农增收工作添砖加瓦!(李建生 何陆 罗媛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