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乡贤治村”助推脱贫攻坚

2020-01-10 16:3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一社村民杜兴凡、四社村民张海贤......哈,我在这里!”1月10日,在旺苍县双汇镇桥安村“三务”公开栏前挤满了群众,原来,大家都在2019年“新乡贤”评选结果公开栏中寻找着自己的名字。

2019年以来,双汇镇聚焦脱贫攻坚热点、难点,狠抓乡风文明提升,大力倡导“乡贤治村”、“能人治村”理念,通过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有威望的本地老人、退休干部、企事业人员他们带头学习、遵规守纪、发展增收、自觉宣讲产业政策、协助村社协调群众琐事、调解邻里纠纷等,经常召开全镇“乡贤”座谈会,充分听取和征求其意见和建议。

“今天镇上领导亲自给我发了‘牌牌’,还有洗衣液等奖品,今后我将要更加努力,发挥好带头作用。”被评为双汇镇桥安村脱贫攻坚示范户的林福祥兴奋地讲到。

据介绍,双汇镇桥安村紧紧拧住“乡贤治村,乡风文明”道德建设这一关键环节,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清洁卫生户、产业发展户、脱贫攻坚示范户和好公婆、好儿媳评选活动,并在大会上颁发荣誉奖牌、日常用品奖品,在红榜上公示其先进事迹。

据了解,自全镇各村成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以来,积极开展产业发展大户、环境卫生优美户、身边好人好事等评选活动,树立正反两面典型,设置“红黑榜”,做的好的公开表扬,做得差的不留情面,坚决持续曝光,直到整改完成为止,有力地营造你追我赶、创优争先和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坚定了干群齐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代蕊 李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