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硬核管控+温馨服务"居家隔离见闻

2020-02-05 21:1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隔离的时候,你并不孤独

——广元市利州区“硬核管控+温馨服务”居家隔离见闻

“距离解除隔离还有62小时,感谢大家的无私帮助,中国加油!”2月4日,隔离人员王伟在朋友圈发出了信心满满的字句,除亲朋好友的点赞,在他家门外,社区工作者、街道干部、区级包联干部也纷纷送去祝福,战“疫”路上,有了党员干部的坚守,王伟并不孤独。

为切实提升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工作成效,广元市利州区党员干部坚持“硬核管控+温馨服务”相结合,带头开展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解决居家隔离人员后顾之忧。

坚守,只为当好“监测员”

“起床了吗,亲?记得测一下现在的体温哟!”2月5日早上7点,隔离人员刘洁准时接到了包联干部姜黎发来的信息。“36.5度,谢谢你了哈!”

姜黎在监测台账里记了下来,像这样的记录,每天早晚各一次。“看体温正常,我才放心。”姜黎说,有时候,担心体温测得不准,还要反复请隔离人员再测几次,尽可能降低防控风险。

“干部不仅要为我们提供温度计,还经常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详细了解我的健康情况。”刘洁感慨说,“他们真的挺不容易的,白天夜晚都要在门口值班值守。”

为切实加强人员管控,利州区抽调区级部门干部258人,包联7个街道和宝轮城镇社区的湖北返乡重点人员258户,覆盖住宅小区(楼栋)187个,与街道、社区干部联动开展健康监测和管控工作。通过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制度,每日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动态更新隔离人员健康情况,若有异常立即报告,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坚守,只为当好“服务员”

“周志,你好!我是大华社区书记杨洋!在生活上有什么需要请随时告知我,祝您生活愉快!”“葱、蒜苗各一斤,谢谢您每天的关心!”周志1月27日从湖北襄阳返回广元岳父家中,被安排居家医学观察,为解决各项生活日常需求,包联他的区审计局干部郑小军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时刻与他保持密切联系,并及时解决各项诉求。

“帮助隔离人员买东西只是基础工作,还要做好隔离家庭周边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确保万无一失。”郑小军介绍说。

为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利州区各包联单位,积极协调协调社区、物业、卫健等人员,每日为隔离家庭进行彻底消毒,住户垃圾由专人负责收集,消毒后统一进行处置;协助社区落实《应对疫情居民小区管理规定》,配合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做好重点人员所在楼栋单元及小区群众的防疫宣传和劝导提醒。实行包户干部代购制度,通过“您列清单,我去代买”等方式帮助其代购生活用品,确保居家隔离至少14天。

坚守,只为当好“疏导员”

“李书记好!家就我人,心里不舒服,难过啊……”2月4日凌晨1点,嘉陵街道建设路社区党委书记李伟收到了隔离人员王小虎的微信。

“隔离人员一旦出现心理压力,必须第一时间进行疏导,否则就有可能出现串门、出门、信谣、造谣等不配合工作的情况”李伟告诉记者,为切实缓解王小虎的心理压力,他除了通过电话沟通交心谈心之外,还通过转载正能量视频、宣讲最新政策、转移注意力等方式加强心理疏导。

隔离不隔心,隔“疫”不隔“谊”。这是利州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的出发点。“党员干部坚守的意义,就是用实际行动换来群众的心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宗虎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利州区在原有管控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了机关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户(楼)、楼栋户主包租户的防控举措。全覆盖开展人口信息动态排查,保姆式开展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服务,让隔离人员以最饱满的精神、最坚决的态度与党员干部一起共同战“疫”。(文中隔离人员均为化名)

(杨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