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 利州民兵在一线

2020-02-05 21:2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在口罩、手套等基础防护品不足的情况下,积极想办法、花心思解决;帮助医护人员搭建帐篷,搬运物资;和环卫工人一起清运垃圾……连日来,广元市利州区人武部出动民兵1000余人次,奋战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令下,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过50,最小的19,但在疫情面前,他们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民兵,迅速集结,共同战“疫”。

宣传排查,一人不落

“才短短几天,感觉鞋底都快磨穿了。”2月5日,刚刚下村归来的白朝乡人武部长王军,边脱鞋边感叹,“疫情形势严峻啊,一个人要干三个人的活,才转得过来。”

在村组社区,民兵们深入各户,进行人员排查、宣传防控知识、提醒注意事项;在街道,民兵们与社区干部一起,逐户排查走访,对没在家的进行电话追踪,对防疫重点进行反复交代;在偏远山区,民兵们爬山涉水走进各家各户,对卫生防疫、个人防护进行规范讲解……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民兵入户超3000余家,及时将防控知识和防疫要点进行了普及宣传。

设卡检查,不漏一车

在国道省道的重要路段卡口,民兵和公安干警、医护人员、政府干部一道,成为设卡检查工作的“标配”。

对来往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尤其是在乡道村道的交叉路口,面对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民兵主动承担起检查职责。经过短期的医护培训后,负责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和体温检测。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民兵参与、组织设置检查卡点42个,检查车辆12000余辆。

小区管控,不让一处聚集

面对开放式小区在管控困难,成为城市社区的一道难题。面对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民兵们主动承担了坚守任务。

在城区各街道,均有无门卫、保安的老旧开放式小区,存在管理漏洞。各辖区武装部立即组织民兵,对此类小区进行宣传排查的基础上,承担了值守任务,负责24小时对小区进行全面管控。

与此同时,对在各乡镇、城郊结合部在家自我隔离的群众进行全天候的跟踪问候,帮助他们采买日常生活品。并对12起群众小范围聚集情况进行了及时制止。(何长春 张文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