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线上+线下"织密疫情法治防控网

2020-02-05 22:4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我和我家老头就喜欢看《法治旺苍》,这个节目好啊,全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2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嘉川镇红旗村村民季鹏程家,一家人正围坐在电视机旁看法律节目。自疫情发生后,旺苍县组织全县司法行政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为红城战“疫”构筑严密防线。

“你们来看看这个不戴口罩而且在公众场合打骂工作人员的女人,她违反了《妨害公务罪》”“现在不但戴上了口罩,还戴上了手铐。”来自旺苍县高阳镇崔河村村民蒲培林一打开微信群,就看到了群里的法律顾问侯恩科给大家发来的视频和文字消息,“侯律师真的是好,每天都给我们推送和讲解关于疫情的法律知识。”

“我们充分发挥393个村(居)‘一村一法律顾问’微信群和全面依法治县QQ群作用,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及时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和防疫小妙招,让本地法律‘专家’和专业人士足不出户便能在‘线上’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三江镇大旗村李朝益法律顾问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全县还通过《法治旺苍》栏目、《旺苍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要遵纪守法,理性防疫。

“我们以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为单位成立了23个法治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到社区、超市、药店、商户以及联系帮扶村开展送法、讲法活动。”该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李甫文介绍,“线上”宣传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他们还设立了疫情防控咨询点,针对群众近期的各类涉法涉诉问题安排专人进行对接处理,建立台账,形成清单,定时跟进,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檬子乡店坪村农户吴某,主要从事土鸡养殖,春节期间与县城一家餐厅李某签订了300只土鸡供销合同,并交了5000元定金,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导致他的土鸡滞销,于是与李某产生了纠纷,不退还定金。“我们在专项排查行动中排查了这个矛盾纠纷后,立即启动县、乡两级调解组织,通过三次调解,最后成功化解该纠纷,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调解员杨晓东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县还组织全县465个调解组织,深入企业、商户、乡村等“一线”,大力开展疫情防控中涉及交通出行、产品供销、商品流通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建立排查台账,实行专人化解销号。

截止目前,共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政策知识》宣传单10000余份,开展法治宣讲38场次,微信和QQ群推送信息8期21条次,接待群众咨询125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件。(代蕊 乔月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