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352名第一书记个个都要挺上去

2020-02-06 11:2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还来走亲戚呢?没看到电视和网上天天报道,疫情这么严重,没事待在家少出门。”“最近冠状病毒防不胜防,出门一定记得戴口罩。”对张华镇松浪村第一书记林柏茂来说做好防控的秘诀就是做到户户进家,人人见面,于是田间地头、院坝街沿都成了他防疫宣传的主阵地。

“第一书记回到村里,天天教我们如何防控疫情,有他们在我们就安心了。”老百姓纷纷点赞。非常时期,非常战“疫”,旺苍县352名第一书记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主动请缨守初心

“结婚第一年都不回来?”面对岳父的质问,旺苍县枣林乡三汇村第一书记许超心里五味杂陈。按照习俗,今年他和妻子原本应该回资阳陪岳父岳母一起过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个春节,他只能在工作岗位上过了,寄年货、退车票、取消行程,他的举动得到了妻子的支持。

连续熬夜,张华镇岐山村第一书记曾德面容略显疲惫,但对于工作没有丝毫懈怠。母亲在除夕前夜病故,料理好后事,他毅然回到村里组织党员干部下村社、敲家门、问情况,普及疫情防控常识,摸排登记返乡人员。“春节务工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村级任务艰巨,我又是第一书记,如果我不在一线,如何要求村社干部坚守?”曾德说,“疫情面前,我不能搞特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与家人团聚,暂别小家为大家,主动奔赴基层一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挥着核心引领作用。

危难时刻担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考场。本村的村情如何?谁家有几口人?谁在外务工?平时跟谁往来比较频繁?这些情况第一书记们如数家珍,这是扶贫攻坚战中的每一名扶贫干部必备的基本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冯书记,又吃方便面呀,没有营养哦。”嘉川镇庙二村第一书记冯立又错过了饭点,一口泡面就着一口面包吃的正起劲。庙二村常住人口3400人,个体工商户400个,冯立书记面临的防疫任务异常繁重,喊大喇叭、开宣传车、关麻将馆、盯控疫区返乡群众……“嗓子有点哑,只好靠润喉糖抗一下”,几天下来,身心疲惫,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第一书记、第一使命,关键时刻,个个都能挺上去。”

大年初三,第一书记兰志勇的身影就出现在农建乡联盟村里,设卡布点、入户排查、细心解释、耐心劝说,切实把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英萃镇新房村第一书记王春容,连续五天奋战,重点线路设卡布点,显眼位置张贴标语,彻底清除了防控宣传的死角。

东河镇长滩村一位老人不幸离世,疫情期间,丧事从简,第一书记龚国平不厌其烦、多次登门做通了老人家属的工作,又和村社干部一道把老人送老归山。

党群共防暖人心

1月30日深溪村第一书记陈正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那是村民何远伦送来的一叠口罩,“电视上说口罩不好买了,儿子从外省带回来的,你们拿去,用处更大”。

“这口热水,喝着暖心!”正源乡学堂村第一书记冉起阳端着贫困户李兵送来的热开水,心里倍感温暖,在村头的检测点上,他和村社干部已经忙碌了一整天。

“天寒地冻可不能饿坏了身体。”国华镇山峰村第一书记龙梅也收到村民送来的芝麻饼,她说,在这场战“疫”前行路上我们并不孤独。

一叠口罩,一杯热水,一个烤饼,是党员群众心连心,共筑疫情“防火墙”的真实写照。

连日来,全县第一书记按照乡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和志愿者,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逐一做好外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的登记确认工作。指导建立各类村级疫情防控志愿队伍300余个,发动志愿者2200余人。在村内的出入口设置劝退点,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劝返外来车辆3000余辆次。发放疫情防控通告、防控指南10万余份,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信心。制作并发放简办婚丧嫁娶等活动的倡议书3万余份,倡导减少不必要的上门拜年、聚会、外出等活动,劝停坝坝宴800余场,为打赢防控阻击战争取了主动权,在基层一线营造出了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代蕊 吴小娟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