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乐安镇:党员夫妻携手战"疫"

2020-02-07 12:2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青川县乐安镇向阳村的村医杨小军、计生干部程超会是一对夫妻,除夕夜,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夫妻俩同时接到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不断蔓延,情况紧急,所有人员立即返岗。他们在父母的担忧、儿子的不舍中匆匆出门,迈进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新病毒,可传染,潜伏期,要警惕。讲科学,不信谣,堵病源,控输入。好家长,明大义,为大家,说实情……”每天早上八点,向阳村的广播准时响起,这是程超会前一天晚上录制好的防疫宣传口号,并根据每天疫情实时更新。在向阳村偏远的角落里,会看到程超会瘦小的身影,她手持喇叭、宣传单,逐家逐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面对群众的担忧,她一遍遍叮嘱:“大家在家也要做到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串门。请放心,一切都会好的, 就像我们“向阳村”的村名一样,一定是会向着阳光、迎来希望。”

而另一边,杨小军穿着白大褂、挎着医疗箱,奔赴在向阳村的乡间小道上。“最近疫情越来越严重,你还往危险的地方跑。”面对同村朋友的疑问,他掷地有声地说: “我是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走在前面,如果不做好监测、观察,万一病毒蔓延,那后果不堪设想。这不仅是辜负了大家的信任,更是工作的失职”。他坚持每天两次对全村的湖北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对居家观察人员耐心地做心理疏导,遇到特殊情况,始终坚守岗位,熬夜便成了家常便饭。在杨小军的摩托车上,总是挂着一桶泡面和两个馒头,那是他的午饭“标配”。他一家家,一户户地走,既做了群众的健康卫士,又兼任了政策宣传员。

(杨小军在询问居家隔离人员身体情况)

(程超会在劝导点登记过往人员信息)

夫妻俩奋战在一线,两个孩子无人照料,一个仅4岁,另一个11岁,夫妻二人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外婆家,早出晚归是这段时间的常态,忙完一天回到家,他们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孩子,当儿子问及“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接我回家,家里的烟花还没放呢?”杨小军、程超会都会强忍泪水说:“你们乖乖待在外婆家,等爸爸妈妈这阵子工作忙完了,一定会陪你们放烟花。”面对父母亲的担忧,他们总是安慰道“没事,这是我们的工作,守住了疫情防线,大家才能安全嘛,还有那么多同事,一起在战斗呢”。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既是夫妻,又是战友,在防疫一线,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的夫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作为共产党员,他们时刻谨记入党誓言,牢记初心和使命,面对疫情,冲锋在前,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张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