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缴费无需到窗口 在家就可"安心办"

2020-02-07 17:0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昭化区行政审批局引导群众通过预约办理、网上办理等方式办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防止交叉感染,切实保障办事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群众对政务服务有需求,所以越是在防疫关键时刻,一些政务服务越显得重要。

办事人刘先生今年的社保还没缴,疫情严重又不方便外出,于是他通过昭化区税务局对外公布的电话,联系到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将他的社保卡卡号和身份证号发过去,前台的工作人员直接在社保系统给他签订了三方扣款协议,同时成功扣缴了2020年的社保费用。缴费人不需要到窗口,直接在家里就可以办理。

据了解,每年春节假期结束后,都会是企业和群众集中办理审批事项的高峰期。然而,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人员流动性大的对外窗口单位也纷纷采取防疫措施,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安全问题。为了积极配合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昭化区行政审批局开始推行预约办理方式。

“这之前,缴费人如果要签协议的话,要么到银行去签订,要么去税务局窗口签订。而现在先预约,再通过远程办理,对于纳税人来说确实方便了不少。”昭化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翟宝生介绍。

2月7日上午,在昭化区政务服务办公大厅,一名办事群众正站在排号机前取号。疫情防控期间,公安窗口采取排号办理、暂缓办理等方式,有效避免了群众“扎堆儿”进大厅。

“疫情期间,当事人到窗口取号,陪同人员一律在外等候,减少多余人员聚集。特殊事项可以受理,其他非紧急事项暂缓办理。新生儿上户、户口迁出等相关业务可以通过邮寄方式办理。”昭化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队长公安窗口负责人朱福满说,群众到窗口现场办理业务时,需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通过网上办理、预约办理和电话办理,减少了疫情的传播途径,以前需要办事群众亲自来办的业务现在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办理了,比起之前更便捷,效率更高。截至目前,接到的电话办理已有近百件。

“疫情期间,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我们实行AB岗和预约服务两种方式。对于来办事的群众,我们还成立了五个工作组,安排了足够的工作力量,确保网上办事、预约电话通畅,现场组织有序、群众办事方便,并坚持每天对办事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体温检测、办事引导等具体工作。”(邓 婷 王菲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