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莲池村第一书记刘海渊抗疫记

2020-02-08 18:1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抗疫第一线上的默默逆行者

——青牛镇莲池村第一书记刘海渊抗疫记

刘海渊为村民消杀

当万家团聚、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当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人人谈疫色变的时候,刚刚值完班的昭化区民政局派驻青牛镇莲池村第一书记刘海渊却匆匆收拾行囊,揣着家人的千叮咛、万嘱咐,踏上了返回莲池村行程,成为昭化抗疫战中的一名逆行者。

莲池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监测点值守

年前,刘海渊组织开展完节前走访慰问,腊月二十八才返回单位。大年三十,他主动请缨值班留守。面对大家不解的眼神,他说:“我平时在驻村,大家分担了我的工作,辛苦了!年三十,我家里没啥事儿,大家都回家团圆,我来值班。”事后,他却悄悄打电话,将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两个女儿托付给妻子。

随着庚子新年钟声敲响,新型冠状病毒犹如逃脱魔瓶的恶魔肆虐神州大地,疫情一天比一天紧急,使刚刚值完班回到家中的刘海渊心一下子又提了起来。他立即与莲池村干部联系,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安排人员尽快对返乡农民工进行摸排。当得知莲池村排查出12名武汉疫区返乡人员时,他再也坐不住了,立即向区民政局党组汇报莲池村疫情防控情况,并请求尽快返回莲池村开展抗疫工作。局党组考虑他从莲池村回来后又连续值班,十分辛苦,要求他居家休整,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村社干部联系,及时掌握了解该村疫情动态,随时待命出征。他却等不住了,充满歉意地望着妻子道:“现在全国防疫形势有点严峻,我必须要早点回莲池村开展抗疫工作。”同是中共党员的妻子坚定地说:“你放心的去,家里两个孩子和父母有我照顾,你不要担心。”他俯下身吻了一下仍在熟睡中的七个月大的小女儿,毅然走出了家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到莲池村,刘海渊立即组织村社干部商讨抗疫工作。他说,要打赢这场抗疫战,必须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作出的“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莲池村及时组织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分组轮流开展设点排查工作。在分组时,刘海渊主动提出全勤值守,连续7天他始终坚守在莲池村抗议排查点,排查车辆共计270台次,监测过往人员600余人次。组织村社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对全村381户进行了3批次全覆盖返乡人员排查,建立了武汉返乡人员、温州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台账。组织党员志愿者一对一联系12名武汉返乡人员,监督他们按要求居家观察隔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物资采买等实际困难,确保武汉返乡人员安心隔离。

监测过往人员体温

由于抗疫物资短缺,没有口罩,刘海渊就组织志愿者按照网上教程自制口罩;没有消毒器具,发动全体村民群策群力想办法,借来了村民自用三轮车和洗车用高压水枪,找来用大塑料桶盛消毒液,自制简易消杀车。带领党员抗疫突击队,对全村7个村民小组进行了全覆盖消杀4次。通过“村村响”循环播放上级抗疫决策部署和自编抗疫顺口溜,使使“不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的防控常识深入人心。

截止目前,莲池村12名武汉返乡人员全部解除医学隔离,6名温州返乡人员返乡时间均超过20天,全村无一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疑是病例发生。刘海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用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守卫了莲池村的一方净土。(杨黎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