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新闻战线"先声夺人"奏响"防疫战"最强音

2020-02-08 18:4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老婆子,不要把戴过的口罩还象宝贝一样收藏,昨晚上电视里面的知识讲座给你讲的明明白白,快过来,看看今晚又讲些啥...”2月7日晚,居住剑阁县城的退休梁大爷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剑阁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综合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平台,融合传播、先声夺人、多点推送、权威发声,及时将疫情资讯、防控措施、防疫知识、先进人物、感人事迹等及时传递给广大基层群众,努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奏响了剑阁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强音。

疫情就是命令 宣传责任重大

1月26日,大年初二,该县融媒体中心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并紧急召开调度会议,迅速启动新闻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主动扛起主流媒体负责任的“大旗”。第一时间打破常规,将所有人员编为新闻宣传报道组、新媒体采编组、疫情信息发布组、传媒短视频制作组、节目审查组和后勤保障组,成立了党员应急采访小分队,各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争分夺秒深入全县医院、社区、高速公路收费站、高铁站等各条战线,及时宣传报道各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有效举措,乡镇各路口布控现场,各乡镇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第一时间打破常规编排,滚动剑阁新闻、告全县人民的一封信、政府通告和公益广告等各种公告通知等,广播、电视、微信、抖音每天无缝链接,做到新闻满载运行,为抗击疫情传递满满正能量。

电视音像入眼 精准发力发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该县融媒体中心全体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畏病毒威胁,毅然逆行奔跑,通过文字、图像、声音等手段,精准发力发声,高效地传达政令、发布新闻、引导舆论,迅速营造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剑阁新闻》中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栏,播放我县疫情防控动态相关新闻105条,积极策划报道典型先进事迹,如:《 何文: 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防疫一线》、《党员突击队:防疫火线上最耀眼的“红色屏障”》、《爱心蔬菜 情暖“疫”线》《 58名党员集体交纳“特殊党费”》。在省、市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送外宣《广元剑阁县5025只大喇叭奏响防疫最强音”》、《做实区域防控 构筑联防壁垒》、《用好守字诀 打赢阻击战》等稿件20篇(条),向外界传递我县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决心和斗志。在《综合频道》、《文旅频道》自制及转载公益类广告、公告、公开信、倡议书、宣传标语、防护指南52条,每天播出次数达三百余次。在《新闻频道》、《文化旅游频道》不间断的播出红色历史革命影视剧,满足群众脚不出户的精神文化需求。邀请县内医疗专家开展了《中医预防知识讲座》、《妇幼预防知识讲座》、《县医院预防知识讲座》等电视讲座四期,每天播四次,为群众答疑解惑。

广播有声入耳 群众入脑入心

第一时间充分发挥“村村响”广播应急功能,录制一批疫情防护科普知识,广播新闻与电视《剑阁新闻》同步,通过全县5025只“村村响”大喇叭,全天轮番播报紧急提示、 告知书 、通告、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号令、倡议书、 一封信、 口罩佩戴正确方法、 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内容56条信息,把疫情防控指令通过权威、直接的渠道让人民群众知晓。引导村民们取消聚餐、聚会和上门拜年,让新型冠状病疫情防治宣传工作触角延伸到偏远地区,特别是老年群众,通过大喇叭了解新型冠状病疫情通知通告、防治的方法、注意事项等。以浓浓的乡音让群众听得懂、易记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和当前疫情防控等情况,从而达到广泛宣传、入脑入心的目的。

新媒体宣传入心 百姓喜闻乐见

新媒体时代,如何让消息更精准有效、喜闻乐见地传播到百姓手中,县级融媒体中心紧贴基层百姓的特点和需求,推出各类丰富多样的产品在第一时间申请开通了抖音平台,第一时间编辑制作推送防疫相关视频6条,阅读点击量达2.2万次。《剑阁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自制宣传信息82条,推送信息阅读点击量达52826次。通过组织文艺工作者编排快板、说傩傩的方式录制疫情防控小视频,通过口语化、“接地气”、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疫情防控形势和防疫知识相结合,在抖音平台进行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如何正确对待疫情,进一步提高防控意识,自觉做到不出门,外出主动戴上口罩。制作播出剑阁旅游外面人士写给家乡疫情防控原创歌曲《雄起剑阁》,激发全县人民抗击疫情防控信心和决心。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剑阁县融媒体中心全体新闻工作者立下誓言,疫情一日不解除,他们将一直冲在新闻第一线。对内强化社会宣传,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对外统筹媒体宣传,发出剑阁抗击疫情最强音,为全县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媒体力量。(梁杰赵中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