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特殊的寒假 最美的坚守者

2020-02-10 12:5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病毒肆虐,疫情蔓延。注定这个寒假与众不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整体联动,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

这场战“疫”,也将广元市朝天区17000多名师生、17000多个家庭紧紧地连在一起!

坚守,因为“责任纪律和良心”

“今年这个春节,家里有一个在疾控中心的,有一个在党组织负责的,如果还是疫情防控指挥部重要成员单位之一的,那么,这个年值得终生回味!估计难有第二个这么个年了。”这是广元市朝天区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治国在随笔中的感慨。

作为朝天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教科局分指挥部指挥长,在这场战“疫”行动中,他是一丝也不敢马虎。

早在1月23日上午,杨治国就召集局党组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召开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形成责任分工方案,立即行动起来。“马上就过年了,正值人员流动高峰期,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是杨治国担任部门负责人以来一贯的作风。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教科局陆续利用“朝天教科之窗”微信公众号、教师群、班级群,宣传防控知识。1月27日,印发指挥部架构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1月29日,召集全区校园长、片区督导室主任召开视频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分析了疫情面临的严峻形势。随即,建立指挥部QQ群,快速发布收集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每日统计师生与湖北关联人员接触信息;安排延期开学、网上授课、心理辅导等事宜。对局机关严格要求,对各学校更是一刻也不放松。

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确定局机关干部实行居家办公和远程网络办公相结合的上班方式,并召开视频会,制定科学返岗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为全面了解各学校的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召开教科局分指挥部工作调度视频会,让校园长们在交流汇报中取长补短,做好每一个细节;为靠前指挥,及时发现学校护校值班情况,杨治国又带领部分机关干部,不打招呼,陆续督查暗访了20多所学校;为了及时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他一个一个地打电话,反复叮嘱,对每一个排查出的居家观察师生耐心询问……“大事急事面前不要木纳、犹豫、迟滞,要落实落细责任。想到,做到,做到位。”他如此反复强调,这也是他对工作严要求高标准的体验。

“正月初三始,我早出晚归,往返朝天广元。面对突然的灾难,未知的瘟疫,因为责任纪律和良心,累,也得直起腰背来呀!” 杨治国在随笔中的提到的“责任纪律和良心”,不也正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坚守教育的初心吗?

坚守,因为屏幕对面有丝丝暖阳。

1月26日晚6点,“滴滴……”当看到短信提示的数个未接电话,朝天区曾家中学的胡丹老师赶紧溜到门外回电话!

“你的电话怎么始终打不通?”电话那头传来陈开学校长焦急的询问。那一晚,在校长的紧急部署下,曾家中学全体教师都接到了学校办公室的电话,每个学生都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自那一晚开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个词就成了全校师生传递、转发、谈论的热词。

“再次核实下学生的健康情况,请大家如实回复,谢谢大家的支持。”七二班班主任龙尝胆,2月1晚上10点47分,还在家长微信群里不厌其烦地核实孩子们的健康情况。

“谢谢龙老师的关心,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希望安全度过难关!” 李嘉敏妈妈感激地回复到。

“过了新年,一起经历了这次形势严峻甚至危及生命的疫情,等开学再次相见,你们也算是生死之交了!希望你们历经生死大事之后可以让我惊艳!”张蜀梅老师在命名为“祖国的花朵的”群里鼓励孩子们多阅读,将爱化作孩子学习的动力。

“同学们,请记住: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信谣,不传谣……”周杨老师像妈妈一样叮嘱着她班级的孩子们!

这是来自曾家中学老师们对孩子的叮嘱,只是朝天1500多名教师的一个缩影。在灾难面前,像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关爱隔着手机屏幕丝丝传递,犹如春日的暖阳拂过孩子们的心田。

坚守,因为这里能收到甜蜜的悄悄话

朝天区陈家小学文珺老师跟班里的学生聊起新冠病毒疫情,孩子们精彩的语言对白,让文老师出乎意料。

杨倩说:“这几天的天空灰蒙蒙的,我们都想让武汉疫情早点散去,让天空恢复蓝色。”王淑丽说:“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延续至今,多少大风大浪都过来了,这次病毒也会有惊无险。”

邱洪育说:“2020,如果万事开头难,那请你结尾结局一定要圆满。”张露同学将病毒比喻成强盗,李佳想给“白衣天使”们画一双翅膀……

“我们平时的爱国主义教育总是那么空洞干瘪,没想到在关键时刻,孩子们的爱国情感自然而然就流露出来了。这样的学习很轻松而自然。”文老师记录的精彩片段,何尝不是一堂精彩的语文课呢?

突如其来的灾难,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特别的学习尝试,也为家长与老师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班级群里,都是满满爱与祝福。

“每天早上8点,班主任就要在群里排查孩子和家长有无接触过疫区人员,还要不定时给我们普及防控疫情的知识、传达各级各类文件精神。部分老师还打电话关注我们的心理状态,教我们一些假期陪伴孩子的妙招……真的很感谢!”朝天二小四班一班王子豪妈妈在群里这样写到。

“……老师们在检查每一位孩子的作业都是那么的认真,还对每一个孩子做评价,作为家长,我们深表感谢。”朝天二小樊思成妈妈说,“每天看到其他家长们的认真态度,也值得我学习!”

“一个班四五十个娃,四科作业,光本子就是近两百本……你们辛苦了。之前还担心疫情影响娃儿的学业,现在一点后顾之忧都没了!其实你们大可不必如此忙碌,如此消耗自己的假期。可你们却用格局、担当和仁爱,默默出力。你们也是这场战‘疫’中默默无闻地英雄!”这也是来自朝天二小家长群的肺腑之言……“格局、担当和仁爱”——这是家长对老师们辛勤付出的最高的评价,也是作为师者不懈追寻的理想人格。

在这个特殊时期,朝天教育人虽做不了最美“逆行者”,他们却都是最美坚守者!(董仙莲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