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党员"联户长"联起"防疫墙"

2020-02-10 12:5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大爷,赶紧回家哈,疫情还没解除,一定要小心!”“嫂子,等疫情过了再打堆堆摆龙门阵,到时候咋摆都行……”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安乐村的村道卡口、院落出口等处,总能看到头戴“小红帽”的安映玺扯着嗓子劝返村民。

安映玺是安乐村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的组长,同时也是此次大石镇疫情防控中的一名党员“联户长”。疫情防控期间,他负责安德贵、安明学、安映禄等7户26人的上门排查、政策宣传、居家隔离、劝散扎堆等工作,热心的他赢得邻居们的一致好评。在他的组织带动下,第二党小组的其他党员也纷纷勇挑“联户长”的职责,每人就近负责5至9户群众的防疫宣传和监督工作。自大年三十开始,全组53户164人均有党员“联户长”上门开展防疫知识和政策宣传、生活物资调运等服务,同时,这些“联户长”还承担起卡口值班和环境卫生监督等职责,监督每家每户有无扎堆现象和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状况,并及时对村组道路、河道的垃圾进行清理。

据了解,为筑牢“防疫墙”,大石镇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启动“联户党建网络”。每个网络都有一名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党员“联户长”,根据实际情况负责联系5至15户左右的群众,对他们进行防疫宣传、登记排查的同时,让他们享受“小事不出‘联户体’、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镇”的便民服务。

“这种时候,作为党员不冲在前头打头阵算咋回事,做好群众工作,就是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2月10日,提到工作中遇到群众不理解等困难时,安映玺如是坚定。目前,该镇将像安映玺一样既当“管理员”又当“服务员”的党员“联户长”共有482名,他们奔走在抗疫第一线,从排查、宣传到管控、服务均严格要求,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何懿 郭桂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