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0-02-10 17:0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绽放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宣传引导、服务管控、数据统计、卡口监测……连日来,在广元市利州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处处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作风干练、勇挑重担、刚柔并济,被大家亲切称为绽放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铿锵玫瑰的“刚”

“你是女同志,给你分派了个好村,村情稳定,防控工作相对好做。”

“啥子意思?只有你们男人才可以攻坚克难吗?我们女同志同样干得好!”听到这个工作安排时,陈栩当时就不乐意了。在利州疫情防控阻击战分配工作时,陈栩主动请缨,担起大石镇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职责,白天下村全面排查、督导工作,晚上回单位进行汇总、分析问题。

陈栩的爱人和她一样,在旺苍县某乡镇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的任务已经让夫妻俩十多天没见过面了,家里连一顿像样的团圆饭都没顾得吃上,但陈栩从未抱怨。家里两个小孩,小的2岁,暂交给婆婆照顾;大的5岁,每天只能当“小尾巴”,陪着妈妈工作到深夜。

跟陈栩共同战斗的,还有5位女干部,她们在指挥部汇总每天各村反馈回来的疫情数据,反复确认、反复核实,确保第一时间准确无误上报给相关部门。

“我们女干部不仅不会拖后腿,更会带头干!”陈栩骄傲的说。对职业和仁心的恪守,对责任与担当的敢为,铸就了她们的“刚”。

铿锵玫瑰的“柔”

“放在以前,我一个人连夜路都不敢走,更别说当‘守夜人’了。”2月9日凌晨1点,还在小区门口执守的南河街道办事处干部蒲涛,鼓起勇气说。

她的勇气,来源于担任接官亭社区第一疫情防控组组长后。为认真落实好负责辖区疫情防控任务,将疫情影响降低至最小,蒲涛白天全覆盖走访社区开展政策宣传、入户核查、管理服务等工作;晚上又变成“守夜人”,坚守在包联返广人员家门口。

居民和隔离人员如果出现心理压力,就有可能出现聚集串门,信谣传谣等不配合工作的问题。为防止以上情况,蒲涛一边用微信和居家隔离人员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化解他们的心理焦虑;一边积极协调居委会、物业、包联管控部门,及时提供物资代买、楼道消毒等服务。

“你有什么需要的,随时给我打电话、发微信,放心哈,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是蒲涛与社区居民最常用的一句话。蒲涛已养成了习惯,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看新闻,疑似病例有没有广元,有没有利州,如果没有,心里才感觉到踏实。

“起床了吗,亲?记得测一下现在的体温哟!”“麻烦您在这里签个字,谢谢!”“出门一定要待口罩哟!勤洗手、多锻炼!”。无论是在城市农村、还是在交通要道或是在医疗前线,都有这些温柔的提醒,都有这些兼具柔情与刚强的女党员干部,她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奔走在战“疫”第一线。“简直就像我女儿一样。”这就是群众对利州区铿锵玫瑰最大的肯定!(陈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