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0-02-11 13:28: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旺苍谭强:他用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网

1月25日,对龙凤镇党委书记谭强来说,是忙碌又紧张的一天。

上午8点,从广元出发驱车前往旺苍;上午10点,在县政府十楼会议室参加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紧急会议;下午2点,召开镇干部会议传达全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镇疫情防控工作;下午4点,召集班子成员研究交通卡点设置;下午6点,实地查看卡点各项准备;晚上11点,盯对各村返乡人员入户登记情况。

1月26日,安排村社干部卡点值守;筹集口罩。

1月27日,制定网格化防控方案。

1月28日,走遍全镇11个村(社区),督促排查和卡点值守情况。

…….

每一村每一社,他用脚步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容不得半点马虎。谭强带头包村包点,在11个村(社区)建立由镇领导班子成员任片长,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党员骨干、村社干部为成员的群防群控领导小组,实行划片包干,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确保每一个网格有人履责。统筹辖区“双报到”单位资源,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三支队伍”,实行亮身份、定岗位、定职责、定任务“一亮三定”,织密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会员多、覆盖面广等优势,全民全线动员。吸收各类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乡村防疫指挥部成员,充分发挥其人脉广、信息灵、有影响等优势,在务工返乡人员摸排、防疫知识宣传、重点对象观察中当好补充力量。

“群众生命高于一切,防控措施必须看得见摸得着。村村响喇叭为什么没响?垃圾箱的垃圾为什么没有一日一清?消毒记录为什么只有两次?”在白虎村,谭强狠批村上的疫情防控措施。

当书记就是要落实第一责任。谭强坚持每2天全覆盖督导一次。在查看各村在落实防疫措施基础同时,叮嘱村组干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并提出在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时要特别掌握在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务工的贫困人员、就读贫困学生返乡及春节期间去向情况,提前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驻村领导、工作队要全盘研究疫情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的影响,及早采取应对措施,针对特殊困难群众,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工作,并制定2020年各村脱贫规划。

冲在前做表率,他在凌晨坚守

“冷了就点堆柴火,饿了我还有方便面,守住牛王崖这一关口,就是我目前最为重要的工作!”面对往来行人的关切,谭强总是这样说。

每隔两天的凌晨四点,谭强都要从床上爬起来,他得在凌晨五点赶到10公里外的龙凤镇牛王崖疫情检查执勤点替换通宵执勤的党员干部。牛王崖检查口设在旺苍县和苍溪县的县道交界处,人员流动量很大。“不敢有丝毫大意,要是因为我们工作不仔细,漏检了相关人员造成疫情扩散,那我们就对不起龙凤的这方老百姓啊”。

检查口设立的两周来,谭强一边与党委班子成员逐村奔走、综合研判、梳理问题、监督落实;一边在卡口执勤点值班到深夜,风里来、雨里去就是他每天的作息,烤红薯、烧土豆竟成了每天主食。十多天连续不断地熬更守夜,使得这位一向精力充沛的“80后”党委书记也略显疲惫。

“急难险重任务来,党员就是定盘星”。为更好完成检查点值守任务,龙凤镇第一时间在牛王崖检查口成立临时党支部,谭强自请任党支部书记,组建了16人的共产党员突击队,4人一班,每班6小时。在他的带领下,龙凤镇干部群众按照“坚决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目标,坚持“镇村一体化、村组一体化、防控一体化”工作思路进行全镇动员、上下联动、全民参与,正在全面筑起龙凤镇防疫抗疫“防火墙”。截至目前,监测点和群众自发设置的管控点共检测来往车辆共计2600余台次,人员共12700余人次。

舍小家顾大家,他放群众在心上

“爸爸,你好久回来呀,你咋变黑了喃,你把怪兽消灭了吗?”手机视频里,面对儿子期盼的眼神,谭强心里一阵阵泛酸。从大年初一到镇上防疫,已经10多天没有见到儿子了,“爸爸在打怪兽”是他给儿子的解释,每天最轻松的时刻,就是跟妻儿视频聊天的几分钟。

为了保证一线干部群众的安全,他悄悄“顺”走了岳父牙科诊所里仅存的100只医用外科口罩,全部发给了防疫一线的干部群众。“东窗事发”后,他又拜托岳父四处筹集口罩和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先后为镇上筹集口罩150余只、酒精10公斤、消毒液50瓶。

“谭书记,你在没在,我的隔离时间到了,你们好久解除!”五营村五组的向姚军年前从湖北返乡,居家观察的他每两三天就“骚扰”一回谭强这个“观察群”群主的视频,对眼前这个80后书记已经很熟悉了。龙凤镇共有32名居家观察人员,涉及24户。除了定期入户访视,谭强还组建了“龙凤镇肺炎防疫防控工作群”,实时发布人员排查、隔离要求、疫情动态、健康知识,耐心回复群众的咨询,倾听他们的牢骚和心声,疏导他们的焦躁心理。

面对发热病人,他开着私家车亲自护送,只为争取时间早一点将病人送至定点医院检查,但在赶回监测点途中,车辆不慎滑落沟旁,他举重若轻、无怨无悔。

“找谭书记,一早去卡点,保准找得到。”连续值守以来,周边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每天,都会有群众送来早餐奶、荞面馍,或者几个红薯、一捆柴火。谭强用执着的坚守,感动着群众,也感动着全镇的干部职工。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暖心的行为,给予全镇干群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龙凤镇党委打赢这场无硝烟战役的信心和决心。党员干部纷纷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勇挑重担;群众齐心协力,严防死守,人民村的唐明刚、小营村的杨林、天井村的杨波等一些同志志愿在卡口执勤换岗。龙凤社区的普通党员李茂林每天为义务检测卡口值班的人员提供午餐、开水和取暖设备。锦旗村的党员尹开义家属自费购中草药熬制大锅汤......

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以来,群众口中常念道的一句话:有主心骨谭书记在,我们龙凤战 “疫”绝对是一个大胜仗。( 陈绍海)

    编辑推荐